称颂如来

2013年06月03日 17:04  新浪佛学 微博

  又该怎样赞叹如来呢?普贤菩萨告诉我们:“我当悉以甚深胜解,现前知见。”“甚深胜解”即坚定不疑的认识,确信十方世界充满无量无边的诸佛菩萨。“现前知见”即深信其存在,一如亲见。在观想中,诸佛菩萨的形象历历在目,仿佛就在眼前。对于观想来说,深信是极为重要的。有人会觉得,娑婆世界几千、几万年才有一个佛陀出世,即使扩展至十方世界,哪里就会有无量无边的诸佛菩萨?如果对这一点将信将疑,就无法观想,也永远不可能达到普贤菩萨的境界。

  或许有人还会担心这样一个问题:十方世界有无量诸佛,但我只有一张嘴,即使从早到晚说个不停,即使在每尊佛前称赞一句,又要说到哪天才能结束?这简直是比愚公移山更为艰难的任务。不必担心,我们来看经文。

  “各以出过辩才天女微妙舌根。”“出”是超出;“过”是胜过;“辩才”是天女的名称;“微妙”是美妙无比、难以形容;“音声海”“言辞海”,形容声音、语言滔滔不绝,有如大海。辩才天女出自《华严经·如来出现品》,是自在天王手下的一位彩女。她有五百条舌头,每条舌头能发出五百种音声。她所发出的每种音声,都婉转动听,美妙异常,仿佛百千种乐器的和谐交响。虽然我们现在只是凡夫,没有辩才天女那么多的舌头,更不会发出那么多的美妙音声,却能运用观想具备这一能力。我们可以观想自己拥有超过辩才天女的舌头,不是五百,而是五千、五万甚至更多。我们还可观想自己的每条舌头也能像辩才天女那样,发出种种美妙音声,也是五千、五万甚至更多。

  “一一舌根,出无尽音声海。”运用观想力,想象自己发出的音声有如海潮之音,涌动起伏,绵延无尽。其实,这不难想象。我们看那些播音员,每说一句话,世界各地会有几十万、几百万乃至上亿人同时听到。所以,我们也可借助现代科技来观想,想象自己赞佛的音声如覆盖三千大千世界的卫星实况转播。我们每称赞一句,世界的各个角落,乃至宇宙的各个时空,都能同时响起这一赞佛的心声,使三世诸佛都能接收到我们的赞叹。

  “一一音声,出一切言辞海。”运用观想之力,想象自己赞佛时口若悬河,辞藻丰富,如大海般取之不竭。佛陀说法时,虽然只用一种音声,但因其神力所致,众生却能分别听到自己能够理解的语言,中国人听到汉语,英国人听到英语,法国人听到法语,德国人听到德语。乃至天人、畜生、饿鬼等等,只要有缘听闻佛陀的音声,也感觉是在对自己说话。正如《维摩经》所说:“佛以一音演说法,众生随类各得解,皆谓世尊同其语,斯则神力不共法。”

  “称扬赞叹一切如来诸功德海。穷未来际,相续不断。尽于法界,无不周遍。”我们观想自己具备超过辩才天女的口才,并以各种美妙言词,称赞如来的无量功德。这种称赞不是一天、两天就结束的,而是从此以往,永不间断。同时,使这一音声遍及整个法界,在在处处,无不回荡着我们对诸佛菩萨的赞叹。

  “如是虚空界尽,众生界尽,众生业尽,众生烦恼尽,我赞乃尽。而虚空界乃至烦恼无有尽故,我此赞叹无有穷尽。念念相续,无有间断。身语意业,无有疲厌。”这段经文的内容和前面大体相仿,以此体现普贤行愿之深广坚定,不再重复说明。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