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花灯果供养

2013年06月03日 17:05  新浪佛学 微博

  “我以普贤行愿力故,起深信解,现前知见。”“起深信解”即深信不疑。这种信心,一是由于往昔善根所致,一是由于对法义的如实了知,同时还要有相应的体证。“现前知见”,就是深信不疑,似乎诸佛就在眼前。观想,是修习《行愿品》的重点。深信无量诸佛的存在,方能进入普贤菩萨的境界,方能像普贤菩萨那样修习十大行愿。下面,普贤菩萨告诉我们应如何供养诸佛。

  “悉以上妙诸供养具。”面对十方诸佛,我们应以最为精妙的物品供养。所谓“上妙”,并没有具体标准,也未必要使用金银财宝。在我们的经济能力范围内,以最好、最清净的物品供佛,即为“上妙诸供养具”。

  “所谓华云、鬘云、天音乐云、天伞盖云、天衣服云。”华,即花;云,表示众多,以多如云涌的鲜花供佛。鬘,为花鬘,是以鲜花串成的花环。音乐,即音声供佛,比如我们平时唱诵的炉香赞、佛宝赞等,即为音声供养。天音乐云,是形容这一音乐美妙无比,乃人间闻所未闻的天籁之音。伞盖,是国王出行时或举办重大法会时使用的华盖,以示庄严隆重。天伞盖云,则是形容这一伞盖华贵雍容,绚丽多彩,仿佛天界之物。天衣服云,是指制作精美、质地精良的霓裳羽衣。我们平时添置了新衣或其他物品,也要供佛之后再使用。此处反复出现的“天”和“云”,一是形容其华美,一是形容其数量无限。

  “天种种香,涂香、烧香、末香。”天种种香是最为芬芳、馥郁的香。涂香,是涂抹身体的各种香膏。烧香,是通过燃烧散发香味的线香等。末香,是研磨成末状的香粉。

  “如是等云,一一量如须弥山王。”“须弥山”是佛教中最高的一座山,就像地球上的喜马拉雅山那样,至高无上。我们所供的这些鲜花、伞盖、衣服、香等供品,每一样,都堆积如山,而且与最高大的须弥山等量其观。这显然超出了我们的实际能力。所以,我们在尽己所能供养的同时,还要辅以观想之力,使所有供品得到转化,变得更为美妙洁净,并化做无限。

  “燃种种灯,酥灯、油灯、诸香油灯,一一灯炷如须弥山,一一灯油如大海水。”灯,也是供佛最常用的供品之一,寺院大殿中,往往供有经年不熄的长明灯。普贤菩萨告诉我们,我们还要以种种灯明供佛,包括以酥、油、各种香油为燃料的灯。每盏灯的灯炷,都像须弥山那么巨大;每盏灯的灯油,都像大海水那么众多。我们的供养心,也应像这些永不熄灭的灯,永远燃烧,永远炽热。

  《普贤行愿品》中,每种供养都是无量无边的。通过这种观想,可以帮助我们拓展心胸,开阔想象,使自己的心包容整个法界,所谓“心包太虚,量周沙界”。这是普贤菩萨的思想境界,也是三世诸佛的思想境界。倘能以这样的心量要求自己,就能逐步向佛菩萨靠拢。如果心量不能打开,即使天天都在诵经、拜佛、供养,终究还是有限的善行,终究还是可怜的众生。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