忏悔是人格的清洗剂

2013年06月03日 17:10  新浪佛学 微博

  忏,为发露先恶,即忏除往昔所犯罪业。悔,是改往修来,即改过自新,不再继续造业。忏悔,是对以往所犯错误生起悔过心,决心痛改前非,誓不再犯。忏悔并非佛教特有的修行法门,基督教、伊斯兰教等很多宗教都非常重视忏悔。但佛教的忏悔又不同于其他宗教。比如基督教是向上帝忏悔,若求得主的宽恕,罪业就能消除。而佛教的忏悔是在至诚悔过之心的基础上,祈求佛法僧三宝加持,通过修习戒、定、慧的力量,调整心态,增强善念,化解不善业力。

  忏悔,是人格的清洗剂。佛陀告诉我们:有两类人修学佛法能有成就。其一,如法如律地修行、生活,从不犯错;其二,虽偶尔犯些小错,但立刻就能以忏悔法门进行对治,忏已还净。一个人犯错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犯错后没有悔过之心。更可怕的,是犯错而不自知,甚至将之当做正确行为。如果这样的话,就会一而再、再而三地不断犯错。

  我们都知道搞好环境卫生,却很少关注自己的内心,很少去审查,思想和言行有多少污垢需要清洗,有多少垃圾需要扫除。无始以来,我们被烦恼驱使,造作种种罪业。如果心灵也有形相的话,就会发现,它早已被贪嗔痴污染得面目全非了。若不及时忏悔,及时清洗被罪业污染的人格,那里就会成为藏污纳垢之地。就像一件衣服,穿脏后应及时清洗。再脏,就再洗,才能始终保持干净,历久弥新。若穿上后从不清洗,今天沾染一点污垢,明天又沾染一点污垢,久而久之,污垢重重叠叠,最后就会变得又脏又臭,面目全非了。

  我们学习“忏悔业障”的原理之后,应实际运用,以此清洗身口意所犯罪业,使我们久已蒙尘的人格恢复本来面目。同时,忏悔也能扫清修学路上的障碍,使我们顺利前行。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