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贪嗔痴造诸罪业

2013年06月03日 17:11  新浪佛学 微博

  菩萨自念,我于过去无始劫中,由贪嗔痴,发身口意,作诸恶业,无量无边。”普贤菩萨想着自己(也包括我们在内),从过去无量劫至今,由于贪嗔痴驱使,由身口意三个渠道造作种种罪业,其数量之多,不是数目可以计算的。佛教中,又将贪嗔痴称为三毒,是人类的一切不良行为的根源。在我们这个五浊恶世,从古至今,充满着战争、杀戮、偷盗、抢劫、欺骗,充满着勾心斗角、相互利用等等。所有这些丑恶现象,无不是以贪嗔痴为发端。

  贪心会使我们见钱眼开,于是图财害命,造作极大杀业。或是为贪图口腹之欲,从鸡鸭海鲜吃到保护动物,大肆伤害无辜众生的性命;或是为贪图淫欲美色,引发强奸、婚外恋、一夜情等社会问题;或是为贪图巨额钱财,导致相互欺诈、恶性竞争等不良行为,更使一些领导利用手中职权贪赃枉法,堕落犯罪。总之,贪心祸害无穷,若不能放下对五欲六尘的贪著,不仅会成为修行的极大障碍,更将成为犯罪根源,引发众多社会问题。此外,嗔和痴也同样危害无穷,同样会造作杀、盗、淫、妄等种种罪业。

  贪嗔痴存在一天,人类就一天不得安宁。有些人以为,之所以会有犯罪现象,只是因为人们太穷了,一旦走向小康,犯罪现象自然消失。其实不然,从世界现有状况来看,一个国家或地区的犯罪率,和贫富程度并没有必然联系。民众富裕了,因为贫穷导致的犯罪行为或许会下降,但又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只要贪嗔痴不曾根除,犯罪现象就不能避免。所以说,消灭犯罪的关键,是人人拥有健康的心灵,这才是最重要的。

  “若此恶业有体相者,尽虚空界,不能容受。”众生因贪嗔痴造下的罪业到底有多少呢?如果这些罪业有形状、体积的话,那么,整个虚空和宇宙都无法容纳。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都是有罪的人。或许有些人会觉得,我这一生,自懂事以来一直待人宽厚,从未干过坏事。但这只是我们自己的感觉,若依佛陀教诲进行审查,就会发现自己时时都在造业。正如《地藏经》所说:“南阎浮提众生,举止动念,无不是业,无不是罪。”从早到晚,我们有过多少不善的心念,大家是否做过统计?如果仔细反省并进行详细统计,答案恐怕会出人意料。还有不少人说,管那么多做什么,只要心好就行了。那么,什么是心好?好的标准是什么?多数人都是不甚了了的,于是乎,就会好心办坏事,在不知不觉中造作种种罪业。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