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忏悔

2013年06月03日 17:11  新浪佛学 微博

  这些罪业又该如何对治呢?下面,普贤菩萨为我们指示了忏悔之道。

  “我今悉以清净三业,遍于法界极微尘刹,一切诸佛菩萨众前,诚心忏悔,后不复造。”对于往昔所造众多恶业,此刻,我们以清净无染的身口意三业,在十方诸佛菩萨前,以至诚、猛利的心发露忏悔,并发誓将来永不再造。倘能如此,即使无始以来积累的罪业,也可逐渐消融化解。

  忏悔的效果取决于对治力度。比如伤害他人后,虽也道歉两句,但只是做个表面文章,内心并无自责、改过之心,很难达到消除罪业的作用。反之,若以强烈悔过之心进行忏悔,效果自然不同。真正的忏悔,是身口意三业的共同参与,是从思想、语言到行为都有悔罪表现,这才是彻底的忏悔。佛教中,忏悔方法大体有三种。

  一、作法忏:僧团每半月举行一次布萨,此为僧伽自新大会。在会上,一一列举自己半月以来所做错事,进行自我批评,祈求大众谅解,以此消除业力。这种忏悔有一套严格规定,根据所犯罪行的大小、多少,决定所犯属于哪种罪,必须面对多少人进行忏悔。比如有些需要对十个人忏悔,有些需要对二十个甚至更多的人进行忏悔。僧团中,这一定期举行的批评与自我批评,是帮助大众及时忏悔、改过自新的重要途径。

  二、取相忏:通过诵经礼忏,称念佛名,忆念佛菩萨功德,以虔诚的身口意三业与佛菩萨功德相应,在此过程中,念念消除罪业。或是感得佛菩萨放光,显现摸顶,由此消除罪业。这些忏法,原是祖师大德们作为修行的前方便,以此净除业障,扫清修法障碍,并非现在这样多用于谋利。

  三、实相忏:观罪业本空,由此净除罪障。实相忏以观空着手,若能体证空性,认识自我本空,罪业本空,所造罪业自然失去立足之地。罪业也是因缘所生,是无自性的,并没有实实在在的罪。但实相忏须建立于甚深见地之上,决非一般人可以做到。我们切莫以为罪业本空,就可肆无忌惮地造罪。一旦果报到来,遭受折磨的还是自己。所以,最好从作法忏、取相忏下手,“诚心忏悔,后不复造”。

  “恒住净戒,一切功德。”我们要永远守持戒律,安住于清净戒律的一切功德之上。佛教中,对在家和出家佛子有不同的行为规范。对于在家弟子来说,须受持三皈、五戒、八关斋戒,常行十善。若对自己有更高要求,可进而受持菩萨戒。而对出家弟子来说,要求就高得多了,如比丘戒有两百多条,比丘尼戒则有三百多条。修学佛法首先必须从持戒入手,知道哪些事情应当去做,哪些事情不该去做,使自己的行为与人天善道相应,和解脱道相应,乃至和无上菩提相应,而不是随着原有的串习延续。

  “如是虚空界尽,众生界尽,众生业尽,众生烦恼尽,我忏乃尽。而虚空界乃至众生烦恼不可尽故,我此忏悔无有穷尽。念念相续,无有间断。身语意业,无有疲厌。”这段话告诉我们,忏悔不是一两次可以解决的,而须尽未来际不断忏悔。因为众生的业和烦恼不会穷尽,所以我们的忏悔也不会穷尽,一念接着一念,以清净的身口意三业,不知疲倦地至诚忏悔。所谓“忏悔得清净,忏悔得安乐”。时时忏悔,方能保有清净人格,在修学路上顺利前进。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