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喜,不嫉妒

2013年06月03日 17:12  新浪佛学 微博

  随喜功德,为普贤菩萨的第五大愿。

  随,是随顺、不违背之义;喜,是欢喜、不讨厌之义。随喜功德,是对他人所做的一切善行,不论事情大小,也不论是看到或听到,仿佛自己所做的那样,感到由衷的欢喜。由此,也能获得与行善者同样的功德。看到他人给寺院或希望工程敬献巨额善款,虽然自己能力不足,但只要发自内心地对此善行表示赞叹,即使未出一分,所获功德亦与捐款者无别。或许有人会觉得,这种一本万利的好事,甚至无须花钱,只要为之欢喜即可,实在是太容易、太划算了,世间哪有比这更低投入、更高收益的事呢?不过,这件事听起来容易,做起来并不那么简单。凡夫因为执我,处处只考虑自己,只希望自己荣耀发达。因为这样的心理,看到别人做了好事,第一反应往往不是随喜而是嫉妒,好像自身利益被侵害了一般。这种嫉妒,正是随喜的最大障碍。反过来说,随喜又是克服嫉妒的良方,此长而彼消。

  当然,随喜不仅仅是语言赞叹,也包括行动支持。有人捐建希望小学,我们没有能力拿出大笔资金,但也可以尽己所能地捐助一些,与大家共同添砖加瓦。也有些人,虽然说着许许多多赞美之言,却一分钱都舍不得拿出来。这种随喜,往往不是真诚而发自内心的。对于真正认识到随喜利益的人来说,只要是善行,必定积极参与其中,决不白白错失这利人利己的大好机会。就像人们得知稳赚不赔的高回报投资项目后,总会千方百计地设法参与,不愿错失良机。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