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佛陀为榜样

2013年06月03日 17:12  新浪佛学 微博

  随喜功德,首先是对三世诸佛的一切善行和功德表示随喜。佛陀德行圆满,在弟子心中有着至高的地位。对他们的功德,我们更容易心生随喜,故普贤菩萨教导我们从这里开始修习。

  “所有尽法界、虚空界,十方三世一切佛刹,极微尘数诸佛如来。”我们所随喜的,不是一尊佛、两尊佛,而是尽法界、虚空界、十方三世一切诸佛。对他们所做的一切善行,及初发心以来成就的所有功德,我们都由衷欢喜。诸佛如来之所以能成就佛果,并不是偶然的,而是从初发心开始,不惜生命地修习福德、智慧资粮,逐渐积累而来。

  佛教有这样一句话:没有天生的释迦,也没有自然的弥勒。也就是说,释迦并非生来就具有佛的身份,弥勒亦非无缘无故就被尊为菩萨。佛祖释迦牟尼原也是和我们一样的人,名乔达摩·悉达多。其父为迦毗罗卫国的净饭王,其母为摩耶夫人。据《根本说一切有部毗奈耶杂事》记载:摩耶夫人在回娘家途中,路过兰毗尼园时,手扶无忧树枝,从右肋生下太子。长大后,太子迎娶邻国公主耶输陀罗为妻,并有了一个名为罗睺罗的可爱孩子。后来,太子有感于生老病死的痛苦,决心探索生命真谛,于是抛家别子,舍弃王宫生活,出家成为沙门。据史籍记载,悉达多太子曾四方行脚,遍访当时印度著名的宗教师。后在丛林苦修,日食一麻一麦,致使身形消瘦,有如枯木。以至有次在尼连禅河沐浴时,虚弱得连上岸的力气都没有。但是,历时六年的苦修并未使他证悟真理。

  最后,他来到尼连禅河畔的菩提树下,铺上一束柔软的吉祥草,结跏趺坐,并立下“不成正觉,不起此座”的大誓愿,进入甚深禅定中。经过七日七夜的禅修,终于明心见性,证得无上正觉。觉悟后的太子,被人尊为“佛陀”,意为“觉者”;又被尊为“释迦牟尼”,即释迦族的圣者。佛陀以其出家、修行、证悟的经历告诉我们,诸佛并不是天生的,也是由人修行而成。这就是佛陀在《阿含经》中所说的“我今亦是人数”。每一位佛弟子只要精进不懈地如法修行,同样能像佛陀那样圆成菩提。禅宗有这样一个公案,学人问祖师:“什么是佛?”师答:“你就是佛!”我们敢于承认自己是佛吗?如果不相信自己能成佛,没有这份承担的勇气,就远离佛道了。《大般涅槃经》说:“一切众生悉有佛性。”也就是说,人人都有成佛的潜能,都有成佛的资格。这是我们作为学佛者应有的认知。

  “从初发心,为一切智,勤修福聚,不惜身命。”佛陀最初发心修行,就是为了成就一切智。一切智,此处指圆满的智慧。佛教所说的智慧,并非聪明才智,而是断除烦恼、透彻生命真相的智慧,又名般若智。佛陀,就是证得圆满般若智的觉悟者。普贤菩萨告诉我们,这一智慧是从“勤修福聚,不惜身命”而来。若想成佛,亦须精进修福修慧。佛教中,又称佛陀为两足尊,就是代表智慧、福德的圆满成就。

  福德,是修行的重要助缘,也是处世的必要条件。如家庭和睦、事业有成、儿女孝顺、健康长寿等,都是福德的具体表现。相对佛陀来说,任何人的福报都是有限的,没有完满无缺、历久不衰的福报。社会上,不少人虽然有钱,却只知享乐,不明修福之道。不知福报是有限的,就像银行存款那样,一味提取却不再储蓄,迟早会一无所有。若将福报提前支取后,虽寿限未到,也会福尽而死。所以,我们不仅要惜福,更要重视修福。

  在这方面,佛陀给我们做了很好的榜样。佛陀虽已福德圆满,仍随时积资培福。翻开经典,相关记载比比皆是。地上脏了,佛陀会亲自去扫地。看到老比丘无法穿针缝衣,佛陀就亲自帮他穿针并告诉弟子们:“我之所以能成佛,正是无始以来积资培福。现在虽已成就,还当继续修福。”佛陀这样的圣者尚不忘修福,我们这些凡夫,更要向佛学习,广种福田,勤修善根。

  “经不可说不可说佛刹极微尘数劫。一一劫中,舍不可说不可说佛刹,极微尘数头目手足。”佛陀的成就,并非一生圆满,而是历经“不可说佛刹极微尘数劫”。在如此漫长的岁月中,难行能行,难舍能舍,包括自己最为宝贵的头目手足,也在所不惜。经典中,也记载了许多佛陀在因地修菩萨行的事迹。

  有一生,佛陀身为萨埵那太子,曾于雪天来到山中,见到母子四只饿虎,因为大雪已多日没找到猎物。小虎嗷嗷待哺,眼看就快饿死。太子心生怜悯,为救活几只小虎,舍身跳下山崖,将自身血肉作为布施。有一生,佛陀身为国王,天人为考验他行菩萨道的决心,变做老鹰追捕小鸟。鸟儿飞入王宫,躲进国王衣袖内。老鹰追踪而至,请求道:“我饿了,小鸟是我的食物,请把它还来。”国王说:“它来此是为了寻求保护,我不能放它送死。”老鹰说:“您既然慈悲,也应慈悲饥饿的我,若能在你身上割一块相当于小鸟重量的肉,鸟儿自可免死。”国王毫不犹豫地割肉喂鹰,换得小鸟性命。还有一生,佛陀身为仙人,常在雪山修行。有位天人现罗刹相前来,宣称自己曾听闻佛法。仙人向他求教,罗刹却提出:“说法可以,但须以身体作为供养。”仙人求道心切,在听闻罗刹所说半偈后,毅然舍身。

  佛陀在因地的漫长修行过程中,这种舍己为他、舍身为法的例子比比皆是。因为他看到,无始以来,自己不知经过多少生死轮转。如果不能彻见真理,利益人天,这种生命多一生、少一生并无什么分别。所以,为了寻求真理,为自己和众生的究竟解脱,任何牺牲都是值得的。

  “如是一切难行苦行,圆满种种波罗蜜门,证入种种菩萨智地,成就诸佛无上菩提。”菩萨道的修行,主要是依六波罗蜜。波罗蜜是梵文音译,意为到彼岸,就是六种帮助我们度过生死苦海、抵达成佛彼岸的途径,分别是布施、持戒、忍辱、精进、禅定、智慧。菩萨在因地坚持不懈地修习六度,故能证得种种成就。菩萨智地,是修行经过的十个阶段,分别是欢喜地、离垢地、发光地、焰慧地、难胜地、现前地、远行地、不动地、善慧地、法云地。无上菩提,即至高无上的觉悟,也是佛果的成就。

  “及般涅槃,分布舍利。”佛陀圆满无上菩提之后,说法度众,待化缘已毕,将色身火化后留下的舍利分布各地,使未能值遇佛世的众生因见舍利而种下善根。舍利,是成就者荼毗后留下的遗骨,质地坚硬,色彩各异,有红绿黄白几种颜色。北京的佛牙塔就供奉着释迦牟尼佛留下的牙齿舍利;而陕西的法门寺更供奉着释迦牟尼佛的指骨舍利。对于身处末法时代的我们来说,虽然无缘亲见佛陀,但能礼拜他老人家的舍利,如同面见佛陀一般;供养他老人家的舍利,亦如供养佛陀一般。

  “所有善根,我皆随喜。”对于上述种种功德,对于佛陀所修一切善法,我们都由衷地欢喜赞叹。以佛陀为榜样,发菩提心,行菩萨道。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