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他人的利益而高兴

2013年06月03日 17:13  新浪佛学 微博

  及彼十方一切世界,六趣四生,一切种类,所有功德,乃至一尘,我皆随喜。”“六趣四生”是佛教对一切生命现象的归纳。其中,根据有情形相和生存处所分为六趣,分别是天道、人道、阿修罗道、畜生道、饿鬼道、地狱道。根据有情的投生方式分为四生,分别是胎生、卵生、湿生、化生。胎生,即哺乳动物,如人、马、羊、猫、狗等。卵生,是通过卵的孵化而出生,如鸡、鸭、鹅、各种鸟类等。湿生,是依湿气而有的生命,如蚊蝇之类。化生,则是不假物质条件而出生的有情,如地狱众生。我们随喜的对象,不仅是诸佛菩萨,也包括十方世界所有众生,对他们的每一项善行,哪怕是尘土那么微不足道,皆应欢喜赞叹,不舍小善。

  《行愿品》中,普贤菩萨再三强调了随喜的重要性。因为我们的能力有限,所做的善行有限,而随喜却能弥补这些不足。如果我们没有财力帮助多少弱势群体,但只要有心,只要随喜所有的志愿者,随喜所有的慈善机构,同样可以成为天下最有能力的志愿者,因为我们的心和普天下所有助人为乐者在一起。我们没有能力捐助多少善款,但只要愿意,只要随喜所有人的布施供养,就比天下所有人捐得更多。因为我们随喜的不是一个、两个,甚至不只是当今世界的所有人,而是过去、现在、未来的所有乐施净资者。

  前面说过,人们所以无法随喜他人功德,主要是因我执、嫉妒在作怪。因为我们的心胸太狭窄了,甚至容不下他人的善行。一方面是自己舍不得帮助他人,一方面又不愿看到别人做得比自己更好。从这个角度来说,随喜也是对治我执、嫉妒的有效途径。如果坚持不懈地修习,久而久之,就会从原有的强烈自我意识中逐渐超脱出来,转而关注他人,关注众生。一旦眼中只有众生而没有自己时,利益他人,甚至为他人牺牲自己都不再困难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