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贤思齐

2013年06月03日 17:14  新浪佛学 微博

  “十方三世,一切声闻及辟支佛,有学、无学,所有功德,我皆随喜。”声闻,即听闻佛陀所说四谛法门而悟道的修行人,分别成就四种果位。初果须陀洹,因其断三界见惑尽,预入圣道法流,又名入流。二果斯陀含,已断欲界九品思惑的前六品,而后三品尚在,还须来欲界一番受生,又名一来。三果阿那含,已断欲界后三品思惑尽,更不来欲界受生,又名不来。四果阿罗汉,诸漏已尽,梵行具足,又名无学。四果圣人中,又分有学、无学两类。有学,是说功德尚未圆满,还应继续修习。无学,则是所有功德业已圆满,无须继续修学,所作已办,不受后有。辟支佛,即独觉,他们慧根深厚,领悟力强,在无佛出世时,也能由花开花落、春去冬来、生老病死而领悟世间无常,从而通达诸法实相。因为法是宇宙人生的普遍规律,有佛无佛,法尔如是,倘能具备独觉那样的慧根,就能自己觉悟。对于十方三世一切声闻、独觉行者,及有学、无学的圣者,对于他们所修的一切善根功德,都要心生欢喜,时时赞叹。

  “一切菩萨,所修无量难行苦行,志求无上正等菩提,广大功德,我皆随喜。”佛陀在因地修习菩萨道时,历尽无数常人难以想象的磨练,无数令人望而却步的苦行,勇于承担,毫不退缩,立志度化一切众生,证得佛果的广大功德。对于菩萨所修的苦行和功德,我们都由衷地感到欢喜。

  “如是虚空界尽,众生界尽,众生业尽,众生烦恼尽,我此随喜,无有穷尽。念念相续,无有间断。身语意业,无有疲厌。”这种随喜是永无止境的。因为一念随喜的力量还不够,无法形成稳定的心行。如果不能长久保持,念念不忘,这念随喜之心很快会被其他心行所淹没,被模糊化、边缘化。从今往后,我们应尽未来际地修习随喜之心,时时提起正念并念念安住。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