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最初的说法

2013年06月03日 17:14  新浪佛学 微博

  请转法轮,为普贤菩萨的第六大愿。

  根据印度古代传说,上古时期有转轮圣王出现于世,以轮宝征服天下。轮宝飞到哪里,哪里的百姓就归顺于他,使国家统一,人民安乐。因为佛陀所说的正法,能摧毁世间邪见,解脱众生烦恼。所以,经中常以轮宝比喻佛法的坚无不摧、战无不胜。请转法轮,就是请求佛陀为众生演说正法。

  佛陀最初的说法,为“初转法轮”。悉达多太子出家后,净饭王放心不下,令乔陈如等五人跟随太子出家。开始六年,太子以种种苦行折磨自己,五人忠心耿耿地陪伴左右。但这些苦行并未使太子得到解脱,反而骨瘦如柴,气息奄奄。之后的一天,太子在尼连禅河沐浴后,接受一位牧女布施的乳糜,恢复了精力。乔陈如等对此不能理解,认为太子接受乳糜是放弃修道决心的表现。于是,五人一同离开太子,到波罗奈国的鹿野苑继续苦修。但太子并未因为他们的离去而气恼,反而发愿证悟后首先度化他们。所以,佛陀在菩提树下悟道后,便前去鹿野苑寻找他们。乔陈如等人远远看见佛陀走来,相约不站起来向他敬礼。然而,当佛陀真的来到跟前时,周身散发的光芒,使他们不由自主地起身迎接,顶礼膜拜。佛陀见此情景,慈悲地告诫他们:“汝等莫以小智轻量我道成与不成。”随后,为他们宣说四谛法门,使之心悦诚服,不再生起离异之心。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