殷勤劝请佛陀说法

2013年06月03日 17:16  新浪佛学 微博

  “所有尽法界、虚空界,十方三世一切佛刹,极微尘中,一一各有不可说不可说佛刹极微尘数广大佛刹。一一刹中,念念有不可说不可说佛刹极微尘数一切诸佛成等正觉,一切菩萨海会围绕。”等正觉,为觉悟之义。等和正,用于形容这一智慧的平等周遍,没有任何杂染及偏废,是觉悟一切法的智慧。法界是没有穷尽的,虚空界也是没有穷尽的。将十方三世一切佛刹碎为微尘,其数之多,已难估量。而在每一极微中,又有数不胜数的无量佛刹。其中的每一佛刹,念念之间,都有无穷无尽、多如微尘的佛陀在亲证菩提,圆满佛果。而在他们身边,还有大海般一望无际的菩萨围绕左右。

  “而我悉以身口意业种种方便,殷勤劝请,转妙法轮。”面对无量诸佛,我们当以至诚恳切之心,以身口意三业的种种方式,反复劝请佛陀为众生大转法轮,宣演妙法。所以,请转法轮是全身心的,不是嘴上说说而内心不以为然,也不是内心祈请而语言毫无表示。或许有人会说,既然佛陀慈悲,那为什么不直接说法,却要应众生劝请而说?这主要是为了表示对法的尊重,也是为了培养我们对法的恭敬。佛陀在菩提树下成佛时,感觉自己所悟到的真理与众生现有认识相距甚远,乃至完全相反。即使佛陀和盘托出,也未必能够理解,故准备入般涅槃。大梵天知悉佛陀想法之后,就来到人间殷勤劝请:“佛陀啊!请您慈悲天下苍生,莫入涅槃。这个世界太黑暗了,好不容易有佛出世,堪为众生导师,堪为众生依怙。若您入般涅槃,众生怎能走出无始轮回的困境?”最后,佛陀慈悲应允他的请求,开始演说正法。一生讲经四十九年,为我们指明了趣向解脱的光明之路。

  “如是虚空界尽,众生界尽,众生业尽,众生烦恼尽,我常劝请一切诸佛转正法轮,无有穷尽。念念相续,无有间断。身语意业,无有疲厌。”我们应时常劝请一切诸佛,乃至诸善知识及高僧大德为众生说法。这种劝请说法的热诚,是尽未来际从不间断,从不减弱的。只有不断请转法轮,人类才有离苦得乐的希望。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