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误入歧途

2013年06月03日 17:17  新浪佛学 微博

  关于善知识的作用,《增一阿含经》中有这样的记载:“尔时阿难,白世尊言:‘所谓善知识者,即是半梵行之人也,将引善道,以至无为。’佛告阿难:‘勿作是言!言善知识者,即是半梵行之人!所以然者?夫善知识之人,即是全梵行之人,与共从事,将视好道。我亦由善知识,成无上正真等正觉,以成道果,度脱众生,不可称计,皆悉免生老病死。以次方便,知夫善知识之人,全梵行之人也。’”《普贤行愿品》的当机者善财童子,为修学佛法,先后参访了五十三位善知识。以实际行动,向我们说明了依止善知识的重要意义。而在历代祖师大德的修道过程中,也都是为寻道觅师而四处跋涉。若不是因为善知识的作用难以替代,他们又何必四处参访行脚?我们这次讲座的所在地,是赵州祖师的道场。他老人家的一生,也是寻师求道的一生,还留下“赵州八十犹行脚”的佳话,传颂至今。这些,无不体现了善知识的重要性。虽然佛陀已灭度两千多年,但只要世间有善知识,就能继续弘扬佛陀正法,将众生领向光明、正确的修学道路。若能成就这些因缘,可谓功德无量。

  亲近善知识,是修学佛法的第一步,在《菩提道次第论》中,被列为“道前基础”部分,是修道的必要前提。亲近善知识,不是为了和善知识建立亲密关系,也不是像世人那样,找位有财有势者做靠山。亲近善知识的目的,是为了听闻正法,树立正见,进而依教奉行。一个具格的善知识,本身就是法的实践者,甚至可以说,就是法的化身。依止善知识修行,不仅能在现有经验上少走许多不必要的弯路,更能在某些关键时刻,由善巧引导而直接悟入。

  “如是虚空界尽,众生界尽,众生业尽,众生烦恼尽,我此劝请,无有穷尽。念念相续,无有间断。身语意业,无有疲厌。”这段经文与前面大致相同。我们的劝请,从今以往,时时刻刻,永不间断。而且,永远不会感到疲倦,感到劳累。我们一想到世人会因佛陀及众善知识的住世而离苦得乐,就会充满力量。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