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佛与佛学

2013年06月03日 17:18  新浪佛学 微博

  常随佛学,为普贤菩萨的第八大愿。

  学佛与佛学是什么关系?这是必须认清的问题。在学佛者中,有些偏重信仰,为信行人;有些偏重闻思,为法行人。这本是不同根基使然,属于正常现象。但问题在于,偏重信仰者往往忽略闻思,不注重经教的学习,这就容易导致迷信,是非不分,次第不明,最终落于盲修瞎练。而偏重闻思者又往往忽略信仰,甚至将经教作为学术研究。须知,佛法大海,信为能入,智为能度。倘若忽略信仰,那么,从一开始就偏离了学佛应有的方向,结果自然也是南辕北辙。

  学佛,是以信仰为基础。但这必须是正信而非迷信,更非盲信。因为解脱烦恼,证得涅槃靠的是般若智慧的力量,而不仅仅是信仰。佛教中有这样一句话,所谓有信无智长愚痴。这就告诉我们,没有智慧的信是迷信,会令我们增长愚痴。真正的学佛者,应从闻思经教入手。闻,是听闻正法,依经教引发如理思维。从而树立正见,依法修行。

  或许有人会说:只要念好佛就行了,懂那么多道理干什么?其实,要念好一句“阿弥陀佛”并不容易。我们可以看到,不少人念佛念了几十年,烦恼执著几乎没有减少,终日还是妄想纷飞。如是,自然越念越没信心。若不幸遇上什么邪教或附佛外道,因为缺乏正知见,根本没有能力进行鉴别,可能三言两语就被带跑了。阿弥陀佛乃万德洪名,要念好这句佛号,关键取决于我们对这句佛号的理解。我们对其理解有多深,念的时候就能具有多少力量。相应地,内心就能感得不可思议的加持。如果只是知道这四个字的发音,对其内涵一无所知,这样的念佛,力量是很单薄的。

  也有些人,仅仅是将佛学当做世间众多学问的一种,站在旁观者的角度,做所谓的“客观”研究。从严格意义上说,这些并不属于学佛者。他们以为,研究一旦介入信仰,研究成果就会失去“客观”。因此,虽然研究的是佛学,是人生的大智慧,却始终对自己的人生观没有丝毫帮助。虽然研究了几十年,甚至还发表过许多“高见”,但佛法是佛法,自我是自我。无论是人生的痛苦,还是人格的缺陷,丝毫未曾得到改善。这种缺乏信仰的研究,只是停留于文字表面,无法得到佛法的真正受用。而所谓的研究成果,也只是一种我见罢了。

  还有些人,将佛法视为奇术仙方,一味追求神秘玄妙、特异功能之类。学佛后,稍有一些感应或境界就执著不舍。有时候,甚至只是自己臆想的感应或境界。因过分追求神奇体验,很容易由此而走火入魔。其实,神通只是修行的副产品。对于真正的学佛者来说,学会做人的智慧,才是最重要的。

  学佛,一是学习佛陀的智慧,以智慧观照世间,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二是学习佛陀的慈悲,以慈心对待众生,积极地行佛所行,利益大众。只有这样,才能得到佛法的真实受用!因此,修学佛法就是闻、思、修的过程,三者缺一不可。没有听闻正法,就不可能具足正知正见;没有思维法义,就不可能将佛法理论化做自身认识;没有修行实践,就不可能将佛法落实于心行,全身心地奉行佛法,实践佛法。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