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佛菩萨学习

2013年06月03日 17:19  新浪佛学 微博

  我们现在学佛,比起佛陀当年的四处寻道,方便太多了。因为佛陀已将自己证悟成佛的具体方法和盘托出。我们能否从中得益,关键就取决于自己,取决于我们能否照他所说的去实践、修持、证悟。《普贤行愿品》的第八大愿为“常随佛学”,就是教导我们如何学佛的方法。学佛,简单地说,就是以佛菩萨及高僧大德的行持为榜样。他们是怎么做的,我们也同样依他们的方法去做,按他们走过的道路前进。

  我们诵念“观音菩萨”圣号时,就应以观音菩萨作为修学典范。在许多佛弟子都熟悉的《观世音菩萨普门品》中,佛陀告诉无尽意菩萨:“善男子,若有无量百千万亿众生,受诸苦恼,闻是观世音菩萨,一心称名,观世音菩萨即时观其音声皆得解脱。若有持是观世音菩萨名者,设入大火,火不能烧,由是菩萨威神力故;若为大水所漂,称其名号,即得浅处。”如是等等,充分体现了观音菩萨的大慈大悲,及广大圆满的宏伟愿力。但是,我们在念诵《普门品》时,想到的是什么?除了祈求观音菩萨保佑自己一生平安、事业顺利之外,是否想过,我们也应向观音菩萨学习?是否想过,像观音菩萨那样“千处有求千处应,苦海常作度人舟”?如果只是祈求菩萨加被,那么,我们永远都是可怜的众生。如果我们想要成为真正的佛弟子,就应以观音菩萨的愿力要求自己,以观音菩萨的行持作为楷模。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成为菩萨行者,也才可能最终成就佛果。

  有些人以称念“地藏菩萨”为日常定课。在四大菩萨中,地藏菩萨被称为大愿地藏菩萨,因为他曾发下“地狱不空,誓不成佛!众生度尽,方证菩提”的宏誓伟愿。我们在称念地藏菩萨圣号时,想到的是什么?除了担心自己哪天下地狱后,希望菩萨关照之外,是否想过,我们也应向地藏菩萨学习?是否想过,像地藏菩萨那样,以舍我其谁的精神,以“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的担当,代众生受苦,甚至为之献身?在现实生活中,可以看到母亲愿为孩子献出生命,看到恋人愿为对方受苦受累。但这些只是对特定对象的慈悲,若对象发生变化,这种自他相换的慈悲就不存在了。所以,这并不属于菩萨道精神。对于菩萨来说,他所利益的是一切众生。他愿意代这个众生受苦,也愿意代那个众生受苦,其中没有丝毫分别。

  许多佛弟子都修习净土法门,发愿往生西方。当我们称念弥陀圣号时,是否想过,像阿弥陀佛那样,待成就无上正等正觉后,也为众生建立一个“无有众苦、但受诸乐”的极乐世界。让普天下所有受苦受难的众生,都能因为你的愿力和接引前来净土,得到永久的幸福和安乐。或许,很少有人想过这一问题。但我们要知道,作为一个学佛者,必须具备这样的胸襟、愿力和气魄。从这个意义上说,行佛所行,证佛所证,才是“常随佛学”的意义所在。

  从目前现状来看,信佛的人似乎越来越多。但其中的相当一部分,只是将信佛作为保险投资,保佑自己平安健康、升官发财。若学佛仅仅停留于此,只知求佛加被,那永远只是被保佑的对象。其实,诸佛菩萨也曾经是和我们一样的凡夫,只因发大愿力,精进修行,才能成就悲智两大品质,成就无上菩提正果。

  “常随佛学”就是要以诸佛菩萨、历代圣贤为学习榜样。或许有人会觉得,那些榜样离自己太遥远,除景仰之外,很难实际效仿。那么,近代的虚云老和尚、太虚大师、弘一大师、印光大师等高僧大德,也从各个方面为我们树立了榜样。如虚云和尚的苦修精神,太虚大师的博大胸怀,弘一大师的严持律仪,印光大师的精进念佛,都值得我们今天这些佛子努力学习。不仅要向他们学习,还要向现实中的师长道友学习。古人云:三人行,必有我师。只要我们懂得谦逊之道,具有开放胸怀,就能在每个人身上发现值得学习的长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