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生欢喜则如来欢喜

2013年06月03日 17:22  新浪佛学 微博

  菩萨如是平等饶益一切众生。何以故?菩萨若能随顺众生,则为随顺供养诸佛。若于众生尊重承事,则为尊重承事如来。若令众生生欢喜者,则令一切如来欢喜。”菩萨为什么要这样平等利益一切众生呢?紧接着,普贤菩萨就为善财童子,也为所有学修《行愿品》的佛子们说出了答案。这是因为,在诸佛菩萨的境界中,只有众生而没有自己。如果我们能随顺众生,就等于是随顺供养诸佛;如果能尊重承事众生,就等于是尊重承事诸佛;如果能使众生心生欢喜,就等于令一切诸佛心生欢喜。就像在生活中,我们给别人的孩子送礼,令他们开心满足。就等于是给孩子的父母送礼,自然也会令其父母为之欢喜。在诸佛菩萨的境界中,也将所有众生视为自己的独子。所以,对众生的一切利益,都是对诸佛菩萨最好的报答,最好的供养。只要能够令众生欢喜,佛菩萨就会为之欢喜。

  我们学习《行愿品》,不仅要念诵、观想,更应将这一修行方法运用到生活中。像普贤菩萨所说的那样,对所有人包容、尊重、利益。佛经中,时常记载佛陀“举身微笑”。所谓举身,是说这一笑容不仅绽放在脸上,更渗透在全身的每个毛孔。只有无限调柔、彻底无碍的心,才能显现这样的微笑,全身没有一处不在这种微笑中。同样,也只有无限平等的心,才能容纳一切众生,没有一个众生,不在佛陀怀抱之中。若能在在处处饶益众生,就能让大众由此感受到佛陀的慈悲,感受到佛法的伟大。

  这是我首次开讲《普贤行愿品》。由于这一因缘,我自己也获益良多。每读一次,都会被普贤菩萨的愿力所感动,被普贤菩萨的境界所震撼。我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将《行愿品》作为日常定课,将这一殊胜的修行法门落实于自身心行,时时以普贤菩萨的境界进行观照。倘能如此,于个人,能打开心量,集资净障;于众生,能彼此关爱,共建和谐。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