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回向

2013年06月03日 17:24  新浪佛学 微博

  普皆回向,为普贤菩萨的第十大愿。

  我们每天讲完经,都要带领大家共同回向。这么做,有什么特殊的意义呢?回向,是将所修功德回转、归向某个特定目标。其具体内容,多根据自身愿力或所修法门、所做善行来选择。若发心修习菩萨道,可以回向勉励自己精进不退:愿消三障诸烦恼,愿得智慧真明了;普愿罪障悉消除,世世常行菩萨道。若修学净土法门,可将所修功德回向往生西方:愿生西方净土中,九品莲花为父母。花开见佛悟无生,不退菩萨为伴侣。或是:愿以此功德,庄严佛净土。上报四重恩,下济三途苦。若有见闻者,悉发菩提心。尽此一报身,同生极乐国。或是:稽首西方安乐国,接引众生大导师。我今发愿愿往生,唯愿慈悲哀摄受。若是供灯、放生等,常见的回向则是:供灯功德殊胜行,无边胜福皆回向;普愿沉溺诸众生,速往无量光佛刹。最前两个字,可根据所修不同善行调整。

  或许有人会觉得,这些回向的范围都太大了,似乎和现实人生没有多少关系。他们关心的,是佛菩萨保佑自己工作顺利,保佑儿女平安如意,保佑生意兴旺发达。只要是正当要求,当然也是可以的。作为佛弟子,祈求三宝庇护也是人之常情。但是,我们不能仅仅停留于此。如果只为解决这些而信佛,那出发点便错了。如果只想得到这些而学佛,那实在是舍本逐末,可怜可叹。也有些人是因为自私,觉得自己好不容易做了一些功德,如果回向给所有人,岂不是太可惜了?须知,功德绝不会因为回向给所有人而减少分毫。事实上,福报也和我们的心量有关。心量有多大,同样善行所能招感的功德就有多大。就像面对无量无边的四大海水,一个杯子,只能装一杯水;一个脸盆,就能装一盆水。容器越大,所能盛载的水就越多。同样道理,我们的心量越开阔,盛载的功德就越多。当心量开阔到无限,所招感的功德,就是无限的。就像汇入大海那样,所拥有的就不是一杯水、一盆水,而是整个大海。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