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回向效果好

2013年06月03日 17:24  新浪佛学 微博

  “言普皆回向者,从初礼拜,乃至随顺,所有功德,皆悉回向尽法界、虚空界一切众生。”怎样才能令回向达到最佳效果呢?普贤菩萨告诉我们:从第一大愿“礼敬诸佛”到第九大愿“恒顺众生”,所修习的一切功德,应全部归向尽法界、虚空界的一切众生。也就是说,我们学佛乃至修习一切善行,不仅是为了自己,更是为了一切众生。

  “愿令众生,常得安乐,无诸病苦。欲行恶法,皆悉不成。所修善业,皆速成就。关闭一切诸恶趣门,开示人天涅槃正路。若诸众生,因其积集诸恶业故,所感一切极重苦果,我皆代受。令彼众生,悉得解脱,究竟成就无上菩提。”我们将一切功德回向众生,希望他们得到什么呢?回向的内容也非常重要,如果对象正确而内容有误,那么,同样不能达到预期效果。首先,希望众生感得长久安乐,没有任何病痛、苦恼。其次,若是众生现起恶念,将要为非作歹,希望这些恶行障碍重重,无法成办。若是众生心生善念,将要修习善行,希望这些好事因缘具足,顺利成办。第三,希望恶道之门从此关闭,不令众生堕落其间,长劫受苦。希望善趣之门从此大开,接引众生走向光明彼岸。若是众生因无始以来积累无量恶业,将要招感极大苦果。我们当以至诚心发愿,愿代其受苦。愿所有众生脱离苦海,获得解脱,成就究竟圆满的佛果。

  “菩萨如是所修回向,虚空界尽,众生界尽,众生业尽,众生烦恼尽,我此回向无有穷尽。念念相续,无有间断。身语意业,无有疲厌。”菩萨所修习的广大回向,不是一次、两次,而是尽未来际,念念相续,从未间断。身口意三业,永远精进不懈,永远没有疲倦之时。倘能依普贤菩萨不可思议的境界进行回向,我们所修一切功德,将百倍、千倍、千万倍地增长,乃至充满虚空,无限广大。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