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德无量

2013年06月03日 17:25  新浪佛学 微博

  这段经文,向我们介绍了修习普贤菩萨十大行愿的殊胜果报。主要可归纳为以下七种:

  一、感得不可思议的殊胜功德。

  二、消除业障,远离邪魔。

  三、于世间无所障碍,诸佛称赞,人天礼敬,众生供养。

  四、像诸佛世尊那样,具备三十二相。

  五、出生高贵,不堕恶道,远离恶友,制伏外道。

  六、解脱一切烦恼,得大自在。

  七、临命终时,即刻往生西方,上品上生,得见阿弥陀佛及诸大菩萨,蒙佛授记,最终成佛度化众生。

  下面,结合经文内容进行讲述。

  “善男子!是为菩萨摩诃萨十种大愿,具足圆满。若诸菩萨,于此大愿,随顺趣入,则能成熟一切众生,则能随顺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则能成满普贤菩萨诸行愿海。”普贤菩萨向法会当机者善财童子,也向一切修习《行愿品》的学人说道:善男子,作为发大道心的菩萨行者,应当具足并圆满这十种誓愿。如果一个初发心菩萨,依照十种大愿修行,并将此化做自身的愿望和行为,就能普度一切众生,就能成就与诸佛同样的无上正等正觉,就能圆满普贤菩萨的十种行愿海。

  “是故善男子,汝于此义,应如是知。若有善男子、善女人,以满十方无量无边,不可说不可说佛刹极微尘数一切世界,上妙七宝,及诸人天最胜安乐,布施尔所一切世界所有众生,供养尔所一切世界诸佛菩萨,经尔所佛刹微尘数劫,相续不断。所得功德,若复有人,闻此愿王,一经于耳,所有功德,比前功德,百分不及一,千分不及一,乃至优波尼沙陀分,亦不及一。”七宝,是佛经中时常出现的,世间最为珍贵的七种宝物,分别是金、银、珊瑚、砗渠(白玉)、玛瑙、赤珠、摩尼。其中,尤以摩尼为贵,意为如意珠,此宝光净而不为垢秽所染,能够增长威德。这一段,普贤菩萨主要以校量功德的方式,说明修习十大愿王的殊胜功德。善男子,你们要明了修习十大愿王的意义。如果虔诚的善男信女,以十方无量佛刹化为微尘那么多的世界,装满珍贵七宝及人间、天堂之中最为美妙的乐具,用以布施十方世界的所有众生,供养十方世界的所有诸佛菩萨。时间长达十方无量佛刹化为微尘那么多的劫数,而且从不间断。由此所获得的功德,比起有人刚刚听闻十大愿王而产生的功德,却不到百分之一,不到千分之一,不到优波尼沙陀分(大到难以想象的数量词)之一。

  校量功德,是佛经中经常出现的比喻方式之一。在我们所熟悉的《金刚经》中,也反复以校量的方式来说明读诵、修习、为人演说《金刚经》的功德。之所以这样,是因为财物的布施、供养是有形的,由此所获的功德,再多也是有限。但修学佛法,却能使我们的生命得到彻底改善,进而帮助更多的人,使他们的生命也得到彻底改善。世间有什么样的功德,能与此相提并论?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