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罪业,离魔障

2013年06月03日 17:25  新浪佛学 微博

  或复有人,以深信心,于此大愿,受持读诵,及至书写一四句偈,速能除灭五无间业。” 四句偈,是佛经中时常出现的类似诗歌的韵文,通常以四句为一偈。如《行愿品》中的“往昔所造诸恶业,皆由无始贪嗔痴,从身语意之所生,一切我今皆忏悔”及“所有十方世界中,三世一切人狮子,我以清净身语意,一切遍礼尽无余”等。如果有人以极其虔诚的心,对普贤菩萨的十大愿王深信不疑,并将这些大愿牢记在心,准确把握其中内涵,并且反复阅读,依靠记忆将之完整背诵出来。哪怕只是书写一个偈颂,也能迅速消灭五无间罪。

  在此,普贤菩萨不仅要求我们深信十大愿王,还要我们以“受持读诵”来身体力行,更要求我们以“书写一四句偈”来参与弘法。古代印刷业不发达,佛经流通须靠人工书写。即使只是书写四句颂词用于流通,也能感得无量功德。而在今天,我们只要参与助印,其流通效果就远远超过以往,就能与无数人广结法缘,善莫大焉。

  五无间业,又名五逆罪,是五种感得无间地狱果报的滔天罪行,分别是杀父、杀母、杀阿罗汉、出佛身血、破和合僧。父母对我们有养育深恩,给予生命,哺育成长,恩同天地。孝顺赡养尚且难以报答,倘恩将仇报,杀父杀母,从世间法来说,也是最为严重的大罪。而阿罗汉为世间福田,当受人天恭敬供养,倘不敬反害,当堕地狱。至于佛陀,乃众生慈父,能令有情出离苦趣,历劫供养尚不能报其恩德于万一,倘出其身血,当堕地狱。破和合僧,是以嗔恨心离间僧团大众关系,令不和合。僧团乃住持佛法的核心力量,若是破坏僧团的和谐团结,亦将堕落无间地狱。

  如果犯下上述五种罪业,死后将堕落无间地狱,遭受长劫苦难。所谓无间,分别是:一、时无间,凡堕落此地狱者,将日日夜夜遭受难以想象的痛苦刑罚,没有一分钟可以停歇。二、形无间,凡堕落此地狱者,虽只有一个色身在遭受刑罚,在感受中,却有千万个自己在同时受苦。三、受苦无间,凡堕落此地狱者,遍受种种苦刑,无一遗余,且痛苦接连不断。四、趣果无间,凡堕落此地狱者,不论男女老少,或贫富贵贱,乃至天神地鬼,必定遭受苦报。五、寿命无间,凡堕落此地狱者,受罪时间长达万劫,且千死千生,万死万生,使受报者求生不得,求死不能,苦不堪言!即使这样的极重苦报,由读诵《行愿品》亦能灭除,何况其他。

  “所有世间身心等病,种种苦恼,乃至佛刹极微尘数一切恶业,皆得消除。”世间所有苦难,无论是色身的病痛,还是内心的忧恼,乃至无始以来所犯下的有如佛刹极微尘数那么众多的恶业,若能受持、读诵、书写《行愿品》,同样可以忏已还净。由此,可见《行愿品》之殊胜难思,功德无量。

  “一切魔军、夜叉、罗刹,若鸠般荼,若毗舍阇,若部多等,饮血噉肉,诸恶鬼神,皆悉远离。”“魔军”是专门扰乱修道,阻挠他人行善的恶魔。“夜叉”,凶狠暴恶,能于空中飞行。“鸠般荼”、“毗舍阇”皆为啖人精气的恶鬼。“部多”,为鬼类之一种。《慧苑音义》曰:“部多,此云自生,谓此类从父母生者,名夜叉。化生者,名部多也。”以上这些吸血食肉的恶鬼恶神固然可怕,但我们只要经常读诵《行愿品》,就像有了可以抵挡一切的坚固铠甲,所有恶鬼都会望而生畏,自动远离,所谓邪不胜正。

  “或时发心亲近守护。”这些恶鬼们不仅不敢对我们进行侵扰,还会发心守护,成为我们的安全卫士。现代社会非常流行保险,诸如人寿保险、医疗保险、财产保险、汽车保险等等,不一而足。但这些保险,往往只能在事故发生后给当事人或家属一些经济补偿,并不能起到防患于未然的作用,起到避免灾难的作用。与其说是保险,不如说是补偿。我觉得,人生最可靠的保险就是学佛,就是诸恶莫作,众善奉行。此外,受持《普贤行愿品》等大乘经典,也有不可思议的力量。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