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生净土

2013年06月03日 17:27  新浪佛学 微博

  “又复是人临命终时,最后刹那,一切诸根悉皆散坏,一切亲属悉皆舍离,一切威势悉皆退失。”当人们临终之时,目光涣散,两耳失聪,口齿不清,思维迟钝,全身器官逐渐失去原有作用。更让人难以忍受、哀伤不已的是,要舍弃一切亲人独自离去。而在此时,生前拥有的一切权利、地位都没有任何意义了。我们一无所有地来到这个世界,又要两手空空地离去,所谓生不带来,死不带去。曾经贵为帝王也好,曾经贫无立锥也罢,死亡面前,人人平等。也只有此时,人们才会真切意识到,生命如此脆弱。正如《金刚经》所说:“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世界乃至人生,如梦境、如幻影、如泡沫、如露珠般无法久留,如闪电般瞬间即逝。对于人生的无常幻灭,托尔斯泰也曾感慨:“在无限的空间中,在无限的时间中,在无限的宇宙中,产生了一个有机体的泡沫,这个泡沫持继了一会儿便破灭了。这个泡沫就是──我。”不过,对于学佛者来说,倘若平日就能正视无常,了知生死,就不会因此惊慌失措,难以应对了。

  “辅相大臣,宫城内外,象马车乘,珍宝伏藏,如是一切无复相随。”即使对集财富、权力于一身的国王来说,临命终时,无论是辅佐处理政务的文武大臣,还是宫城内外的一切,还是作为国王代步坐驾的大象、骏马、车乘,乃至种种珍奇异宝,没有任何一件东西能随之而去。即使生前有过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滨莫非王臣的荣耀,死后也会日渐腐烂、化为乌有。常人虽不比国王那么富有,但总有自己难舍的亲人,珍爱的物品。无论我们对这些多么贪恋,临终时又有哪一样可以带走呢?这个色身从出世起,就在无常烈焰的烧灼中,时时刻刻都在变化,都在走向死亡。有些活着时拼命享受,消耗福报,不知福报提前支取后也会折寿。所以,我们要惜福、培福,为未来生命种下善业。因为业力才是永远伴随我们的,生生世世,不离不弃。

  “唯此愿王,不相舍离,于一切时,引导其前,一刹那中,即得往生极乐世界。”在我们的生命中,只有这一甚深广大的愿力不会舍弃,并在临命终时作为引导,于一刹那中将我们推向西方净土,推向极乐世界。众生随业力投生六道,无法选择将去的处所,选择将去的家庭和父母。只有被动地随业力流转,就像被主宰的傀儡。但我们不必沮丧,因为业力而外,还有另一种力量在支配生命流转,那就是愿力。如果我们想改变命运,就应至诚发愿。若愿力广大坚定,就能从业力手中夺过命运之舵,使我们的生命依愿力指引的方向前行。普贤菩萨的十大愿王,正是具有无穷威力的宏大愿望,其力量势不可挡。临命终时,倘能紧紧抓住这一愿力,不论业风如何飘荡,此大愿王必能引导我们往生西方。因而,《普贤行愿品》被尊为净土五经之一。其他四部,分别是《阿弥陀经》、《观无量寿经》、《无量寿经》、《大佛顶首楞严经·大势至菩萨圆通章》。

  “到已,即见阿弥陀佛、文殊师利菩萨、普贤菩萨、观自在菩萨、弥勒菩萨等。此诸菩萨,色相端严,功德具足,所共围绕。”依《行愿品》修行,临命终时,将由此愿力推动,直接往生极乐。到达之后,立即面见阿弥陀佛及文殊师利菩萨、普贤菩萨、观音菩萨、弥勒菩萨等诸大菩萨。这些菩萨围绕在阿弥陀佛左右,端正庄严,无与伦比,而其内在功德更是圆满无缺。往生极乐者有上品上生、上品中生等各级品位。其中,唯上品上生者能即见阿弥陀佛。而品位最低的下品下生者,将历经十二大劫才能花开见佛。

  “其人自见生莲花中,蒙佛授记。得授记已,经于无数百千万亿那由他劫,普于十方不可说不可说世界,以智慧力,随众生心而为利益。”“那由他”,为量词,相当于亿。往生佛土者,看见自己从莲花中诞生,并蒙佛亲自为其授记。授记之后,就开始度化众生。历经无数百千万亿亿劫,在多得不可记述的十方世界中,以圆满无缺的智慧,根据众生不同需求而为利益。所以,往生西方并不是学佛者的究竟目的,更不是为了去那里享受诸般快乐。我们之所以发愿往生,是为了将来不再退转,为了获得更大的弘法能力,从而利益众生。

  “不久当坐菩提道场,降伏魔军。”“菩提道场”,为佛陀悟道处所。经过长劫度化众生后,即可像佛陀悟道那样,端坐菩提道场。而成就佛果之前的最后一关,就是降伏魔军,这也是本师释迦牟尼佛当年成道前经历的考验。“魔”,有夺命、障碍、扰乱、破坏等义。其实,最可怕的魔并不是外来的,而是潜伏于我们内心的烦恼。从这个意义上说,战胜魔军,其实就是战胜自己、超越自己。古德云,“修行如一人与万人敌”,这里所说的一人和万人,并非外在对抗,而是内心各种力量的决战。

  “成等正觉,转妙法轮,能令佛刹极微尘数世界众生,发菩提心。随其根性,教化成熟。乃至尽于未来劫海,广能利益一切众生。”成就无上正觉之后,大转法轮,令无量世界的众生皆能听闻妙法,从而发起菩提心。随后,根据众生不同根性,应机设教,使他们能以最适合自己的法门迅速修学成就。从此以往,广泛度化所有众生,使天下有情皆得佛法利益。

  “善男子,彼诸众生,若闻若信,此大愿王,受持读诵,广为人说。所有功德,除佛世尊,余无知者。”这段经文,将修学《行愿品》的功德作了总结。所有听闻并且深信普贤菩萨十大愿王的佛弟子,由如法的信受,而读诵十大愿王,实践十大愿王,弘传十大愿王,让更多众生了知这一殊胜法门。若能做到这些,所获功德实在难以言表,除诸佛世尊外,没有谁能够真正了知。

  “是故,汝等闻此愿王,莫生疑念,应当谛受。受已能读,读已能诵,诵已能持,乃至书写,广为人说。”我们听闻普贤菩萨所讲述的十大愿王的功德,切勿产生怀疑,以为那是神话,不可能有如此巨大的功德。须知,佛菩萨是真语者、实语者。对于他们所说的一切,虽以我们现有境界难以想象,但当以信心接受。在信受的前提下,以虔诚心诵念。由反复诵念而能牢记不忘,铭刻在心。由牢记而能切身实践,并以书写等方式将之流传各地,广泛弘扬,令千千万万的人有缘了知这一无上妙法。

  “是诸人等,于一念中,所有行愿,皆得成就。所获福聚,无量无边。能于烦恼大苦海中,拔济众生,令其出离,皆得往生阿弥陀佛极乐世界。”那些听闻十大愿王的人,若能于一念之中信受并依此行持,逐渐圆满十大愿王。此人所获功德无量无边,并能将众生从烦恼苦海中一一解救出来,使之往生阿弥陀佛所在的极乐世界。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