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敬诸佛

2013年06月03日 17:28  新浪佛学 微博

  所有十方世界中,三世一切人狮子, 我以清净身语意,一切遍礼尽无余。

  普贤行愿威神力,普现一切如来前, 一身复现刹尘身,一一遍礼刹尘佛。

  这两个偈颂,是对“礼敬诸佛”的总结。

  “所有十方世界中,三世一切人狮子。我以清净身语意,一一遍礼尽无余。”“十方”,用以概括一切方位,意指全部在内,尽括无余。“人狮子”,即人中之王,因为佛陀的人格最圆满,道德最高尚,世间无人堪与之比拟,就像百兽之王狮子那样,为天下众生景仰。在所有世界中,有过去、现在、未来三世诸佛。我们以清净的身语意三业,一一礼敬十方三世诸佛。在身体拜佛的同时,观想诸佛功德,称念诸佛圣号。三业并举,身心合一。

  “普贤行愿威神力,普现一切如来前。一身复现刹尘身,一一遍礼刹尘佛。”每一拜,不只是拜眼前这尊圣像,也不是一佛、二佛、三佛。而是藉由普贤菩萨广大行愿的威力和甚深难思的境界,观想眼前有十方三世诸佛,也观想自己同时变现千百亿化身。如是,每尊佛之前都有一个我在顶礼,而每个我,又同时对十方三世诸佛虔诚顶礼。诸佛无量,我亦无量,一一礼敬,无有遗余。

  “礼敬诸佛”意义重大,能强化三宝在我们心目中的地位。由此,不断明确人生目标,明确修学方向。所以说,有一分恭敬,才能得一分佛法受益。同时,礼敬还具有净化内心、折服我慢的作用,使身心因谦恭而调柔。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