称赞如来

2013年06月03日 17:28  新浪佛学 微博

  于一尘中尘数佛,各处菩萨众会中,无尽法界尘亦然,深信诸佛皆充满。

  各以一切音声海,普出无尽妙言辞,尽于未来一切劫,赞佛甚深功德海。

  这两个偈颂,是对“称赞如来”的总结。

  “于一尘中尘数佛,各处菩萨众会中。无尽法界尘亦然,深信诸佛皆充满。”十方三世诸佛究竟有多少呢?在每一微尘中,都有无量诸佛存在,四周更有众多菩萨围绕。而在浩瀚无边的宇宙中,微尘之多,无法考量。其中的每一微尘,也同样充满无量诸佛,并有众多菩萨围绕左右。如果我们心中有佛,就能时时与诸佛共在。南朝善慧大士就有这样一首诗:“夜夜抱佛眠,朝朝还共起。起坐镇相随,语默同居止。纤毫不相离,如身影相似。欲识佛去处,只这语声是。”大意为,每夜抱着佛睡去,早晨又与佛同时起身。行住坐卧与佛常相随,语默动静与佛心相印。佛时时刻刻未曾离开自己,如同形影相随。想知道佛的去处吗?说这话的,就是佛呵。这首诗告诉我们,修行者不必外求,当从自心证得。若能融入佛菩萨的境界,就会发现诸佛充满天地,时时常在。

  “各以一切音声海,普出无尽妙言辞,尽于未来一切劫,赞佛甚深功德海。”面对如此众多的佛菩萨,我们应以无量无边的美妙语言去称赞,以超然绝尘的天籁之音去颂扬。在长行部分已打过比喻,我们可以想象自己有超过辩才天女的舌头和音声,想象自己是面对全宇宙直播的播音员。在我们发出每一声赞叹时,这个声音都能通天彻地,无所不在。这种称赞是绵延不绝的,如滔滔江水般,没有终了。我们用这贯穿未来所有时光的赞叹,颂扬佛陀大海般甚深难思的功德。

  “称赞如来”的意义,一方面是像“礼敬诸佛”那样,继续强化三宝在我们心中的地位。一方面是因赞叹而见贤思齐,心向往之,激发修道动力,以身口意三业模拟佛陀的心行。所以说,这种赞叹是为了让我们更好地向佛陀学习。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