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修供养

2013年06月03日 17:29  新浪佛学 微博

  以诸最胜妙华鬘,伎乐涂香及伞盖,如是最胜庄严具,我以供养诸如来。

  最胜衣服最胜香,末香烧香与灯烛,一一皆如妙高聚,我悉供养诸如来。

  我以广大胜解心,深信一切三世佛,悉以普贤行愿力,普遍供养诸如来。

  这几个偈颂,是对“广修供养”的总结。

  “以诸最胜妙华鬘,伎乐涂香及伞盖,如是最胜庄严具,我以供养诸如来。”胜,即美好、珍贵之义。这个“最胜”并无统一标准,是因人而异的。凡在我们现有条件下最好的东西,即为最胜。哪怕再穷,也可奉献自己的最胜供养。佛经记载,昔有童子捧沙供佛,供物虽微不足道,但因供养心清净,亦为最胜供养。我们以最为虔诚的心,将灿烂的花朵串成花环,再以婉转美妙的仙乐,以芬芳甘美的涂香,以华丽庄严的伞盖,以如是种种庄严供具,供养诸佛如来。

  “最胜衣服最胜香,末香烧香与灯烛,一一皆如妙高聚,我悉供养诸如来。”我们以最为精美的霓裳羽衣,以馥郁悠远的末香、烧香,以长明不熄的灯烛。所有这些供品,包括前一偈颂所说的妙华鬘等,每一样都堆积如山。且不是一般的山,而是群山之王的妙高山。这些精美绝伦而其数无量的供品,全部用以供养诸佛如来。在长行部分说过,这些供养并不是我们现有能力可以成办的,主要是通过观想来作为供养。一方面,是尽己所能承办供品,并且每得到或购买一件全新物品后,都供佛后再使用;一方面,是在实物供养的基础上辅以观想之力。

  香和灯烛的供养,是最为普遍的供物。许多佛子每天都在佛前供香,香不在多,但应尽量选择天然香料制作的香,气味芬芳而沉静。至于供灯,则代表了光明和智慧,若能奉施灯明,将得到十种利益,分别是:照世如灯;随所生处,肉眼不坏;得于天眼;于善恶法得智能;除灭大暗;得智能明;流转世间,常不在于黑暗之处;具大福报;命终生天;速证涅槃。

  “我以广大胜解心,深信一切三世佛,悉以普贤行愿力,普遍供养诸如来。”对于佛菩萨所说的一切,我们都深信不疑,深信十方世界有三世诸佛存在。如是,依照普贤菩萨的境界和愿力,普遍供养一切如来。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