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喜功德

2013年06月03日 17:31  新浪佛学 微博

  十方一切诸众生,二乘有学及无学,一切如来与菩萨,所有功德皆随喜。

  这一偈颂,是对“随喜功德”的总结。

  随喜的对象,包括十方世界所有众生,包括声闻和缘觉二乘行人,包括证得初果、二果、三果的有学圣人,包括证得四果阿罗汉的无学圣人,还包括诸大菩萨、三世诸佛。对于他们所做的一切善行,我们都表示由衷的欢喜和赞叹。这种赞叹是建立在认同的基础上,就像自己做了好事一样,发自内心地感到欢喜。我们可以想象一下,如果自己一直想做某件事,却因种种缘故未能完成,后得知有人帮你达成心愿,必定欣喜万分。这就是“随喜功德”时应有的心态。

  诸佛菩萨正是因为心系众生,随时想着利益众生,所以才会“若令众生欢喜者,则令一切如来欢喜”。如果不是一心想着众生,虽然也在行善,就未必能全身心地随喜他人善行。比如有些人,把捐献善款当做比富,看到别人捐得比自己多却不能随喜,甚至是嫉妒、嘲讽。这不但会自寻烦恼,更会引发许多不良习气。所以,大凡不能随喜的人,往往心胸狭窄、嫉妒心重。如果存在这一问题,更应努力以随喜功德进行对治,帮助我们扩展心量,克服嫉妒,同时迅速积累资粮。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