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佛住世

2013年06月03日 17:32  新浪佛学 微博

  诸佛若欲示涅槃,我悉至诚而劝请,惟愿久住刹尘劫,利乐一切诸众生。

  这一偈颂,是对“请佛住世”的总结。

  当佛陀将要入涅槃时,我们更应至诚恳切地劝请:慈悲的佛陀,请您哀怜十方世界的苦难众生,不要示现涅槃,离开我们,使众生从此失去依怙。我们要以虔诚心发愿,希望佛陀长久住于世间,乃至微尘数劫那样长久的世间。使众生永远都能以三宝为究竟皈依,在所有众生心田播撒成佛的种子,令之早日得度,了脱生死。

  请佛住世的方式很多,既可通过座上观修完成,也可通过祈求善知识住世完成,又可通过加强自身修行、自觉觉他来完成,还可通过弘法来启发众生本具的佛性。因为每个众生本自具足与佛菩萨无二无别的智慧德相,都是未来的诸佛菩萨。从这个意义上说,令众生早日成就佛果,也是请佛住世内涵的延伸。

  所有礼赞供养福,请佛住世转法轮,随喜忏悔诸善根,回向众生及佛道。

  这一偈颂,是对前七愿的总结。我们修学礼敬诸佛、称赞如来、广修供养、忏悔业障、随喜功德、请转法轮、请佛住世七种大愿,由此所获一切功德,究竟用于哪些方面呢?

  社会上,很多人为赚钱而拼命工作,却不懂得如何合理用钱,挥霍享乐,吃喝嫖赌,乃至吸毒或做其他坏事。虽然做得很辛苦,生活品质却没有相应提高,甚至还会带来许多负面问题。佛陀告诉我们,财富应分作四份。一份用以家庭日用开支;一份用以投资增值,使之不断增长;一份用以储蓄,以备不时之需;一份用以慈善事业,耕耘福田,投资未来幸福。倘能做到这四点,财富就是于己于人、于现前于未来都有利益的净财了。可见,同样的钱,因为不同使用方式,所获完全不同。

  那么,对于我们所积累的功德法财,又该如何使用呢?普贤菩萨告诉我们,对于修习上述七愿所获功德,应全部回向给法界一切众生,全部回向给自己早日成就佛道。其实,回向也还是为了众生,因为成佛后才能更好地度化众生!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