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佛是为了成佛

2013年06月03日 17:33  新浪佛学 微博

  我随一切如来学,修习普贤圆满行, 供养过去诸如来,及与现在十方佛。

  未来一切天人师,一切意乐皆圆满, 我愿普随三世学,速得成就大菩提。

  这两个偈颂,是对第八大愿“常随佛学”的总结。

  “我随一切如来学,修习普贤圆满行,供养过去诸如来,及与现在十方佛。”常随佛学,就是时时以释迦牟尼佛为榜样,生生世世,追随不舍。我们不仅要向本师释迦牟尼佛学习,也要向一切成就无上菩提的诸佛世尊学习。同时,依照《普贤行愿品》指示的法门,精进修习十大愿王,以清净如法的修行,供养三世诸佛,供养十方如来。

  “未来一切天人师,一切意乐皆圆满。”我们为什么要向佛陀学习呢?因为他的起心动念和言行举止无不与真理相应,与智慧相应,与道德相应。佛陀不仅福慧圆满,而且悲心圆满。不仅自己了脱生死,还以无量悲心救度众生,使之解脱。佛陀的悲心,不限于一人一事、一国家一地区,而是遍及一切世界,一切众生,一切苦难。凡是佛陀所显现的,皆如十五月亮般究竟圆满,堪为一切人天导师。而作为凡夫来说,从内心所想,到外在所行,总是充满妄想、烦恼,甚至夹杂各种损人利己的想法。这种意乐是有缺陷的,不圆满的。常随佛学,就是依佛陀的身口意三业不断修正心行,从而转识成智,转染成净,将不圆满的心行逐渐转为圆满。

  “我愿普随三世学,速得成就大菩提。”因为佛陀的德行是如此圆满,因而,我们愿意追随过去、现在、未来三世一切诸佛,从而迅速成就菩提。再以种种方便,弘扬佛法、救度众生。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