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的悲心

2013年06月03日 17:33  新浪佛学 微博

  所有十方一切刹,广大清净妙庄严, 众会围绕诸如来,悉在菩提树王下。

  十方所有诸众生,愿离忧患常安乐, 获得甚深正法利,灭除烦恼尽无余。

  这两个偈颂,是对第九大愿“恒顺众生”的总结。

  “所有十方一切刹,广大清净妙庄严。”一切刹,即一切国土。佛教认为,宇宙中有无量世界,其中又有无量佛国。这些诸佛教化的国土,每一处都广大无边、清净庄严,为人间所未见。常有人会问,阿弥陀佛成就的极乐世界如此殊胜,大家都心向往之,若是所有人都往生彼国,会不会人满为患?等到我要往生时,还能挤得下吗?其实,大可不必有任何担心。极乐国土其大无比,再多的人前往,也能容纳得下。

  “众会围绕诸如来,悉在菩提树王下。”诸佛出世,都有众多眷属围绕,所谓“一佛出世,千佛欢喜”。当他依愿力成就佛国时,有千千万万的诸大菩萨跟随,助其弘法度众。这两句,就为我们描写了这样一番情景:诸佛四周,还有无量菩萨围绕身边,共同聚集在巨大的菩提树王下。

  “十方所有诸众生,愿离忧患常安乐,获得甚深正法利,灭除烦恼尽无余。”成佛之后,并不是一劳永逸,还要积极救度十方世界微尘那么多的众生,将他们从困惑、茫然、痛苦、烦恼、忧患的深渊中解救出来。惟愿他们能离开烦恼忧患,获得正法的受用,灭除无尽烦恼,保有清净安乐。学佛最大的利益,就是开发智慧,断除烦恼。而不是像社会上许多人误以为的,是出现一些特殊功能之类。如果烦恼未除,具备某些超越常人的能力,反而破坏性更大,更容易造作恶业。对于学佛者而言,除了智慧和慈悲的成就,无须他求。在修行过程中,始终保持平稳的心态,不为外物牵引。用佛法智慧观照人生,随缘而又进取,做一个道德高尚、自利利他的人!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