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萨的愿望

2013年06月03日 17:34  新浪佛学 微博

  我为菩提修行时,一切趣中成宿命,常得出家修净戒,无垢无破无穿漏。

  天龙夜叉鸠槃荼,乃至人与非人等,所有一切众生语,悉以诸音而说法。

  学佛的最终目标是成佛,这就首先要发菩提心。从发心到成佛,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完成的。在这漫长过程中,人们最担心的,往往是迷失自己,退失菩提心。虽然今生得以学佛,但修行没有把握的话,来生也许投生无佛之处。那样,即使在荣华富贵中,也难免继续造业流转。

  “我为菩提修行时,一切趣中成宿命。”这一偈颂,正是普贤菩萨对我们的慈悲提醒。为了在轮回路中不再迷失,我们要发愿:从修习菩提道开始,无论在哪一道的生死流转中,决不忘失初心。修学佛法,根基非常重要。有些人一走进寺院,就对这种清净环境生起向往;一听闻佛法,就对佛陀圣教深信不疑;一见到僧人,就油然而起敬意;一接触三宝,就像迷失的孩子找到慈父。这些都是宿世善根使然。而对于那些善根缺乏或尚未成熟者,却往往将寺院当做景点,将佛法当做迷信。不必说看了没什么感觉,即使对其耐心说法,也会不以为然,觉得佛法于己无关。两相对照,有力说明了发愿和根基的重要性。所以,我们要每天在佛前发愿:愿生生世世学佛修行,永不迷失这份慧根。

  “常得出家修净戒,无垢无破无穿漏。”垢,即染污,指犯轻戒。破,即破戒,指破根本重戒,将因此失去戒体。无穿漏,即不缺漏戒,说明持戒严谨,秋毫无犯。同时,发愿来生能出家修行,守持清净戒律,不使戒体有所染污、有所违犯、有所破坏。清洗罪业的方式,是通过忏悔进行自我谴责,就像衣服染上污点,可通过清洗恢复原貌。忏悔,就是清洗人格上的污垢。

  “天龙夜叉鸠槃荼,乃至人与非人等。”学佛不仅是为了个人解脱,还要心系一切众生,包括天、龙乃至人、非人等各类众生。关于这些众生,前面已做过详细介绍,此处不再重复。

  “所有一切众生语,悉以诸音而说法。”我们希望以佛法救度他们,希望自己具备各种音声、语言的能力,不仅能够流利使用全人类的各种语言,还能懂得飞鸟走兽,乃至一切众生的语言。依照各类众生的语言习惯和接受方式,为他们宣说妙法。使大家心开意解,明了佛法的真实意趣。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