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近诸佛,弘扬佛法

2013年06月03日 17:37  新浪佛学 微博

  愿常面见诸如来,及诸佛子众围绕,于彼皆兴广大供,尽未来劫无疲厌。

  愿持诸佛微妙法,光显一切菩提行,究竟清净普贤道,尽未来劫常修习。

  这两个偈颂,说明发愿的重要性。

  “愿常面见诸如来,及诸佛子众围绕。”这是许多学佛者都期盼的。希望自己时常面见如来,见到围绕诸佛身边的阿罗汉及诸大菩萨。我们福薄障深,未能值遇佛世,亲见佛陀,所以要发愿,在未来能够亲遇佛陀出世,亲聆佛陀开示说法。这里所说的如来,又指自心佛,即我们本具的,与佛菩萨无二无别的智慧德相。在这个意义上说,若能明心见性,彻见真如,也是亲见诸佛。作为修行人,我们应时时以佛法智慧息灭烦恼,照见本心。这样,就可以随时得见如来。因为佛菩萨始终与我们同在,须臾不曾分开。如果离开自心而向外寻求,反而离佛道越来越远。佛教认为,三宝有住持三宝和自性三宝之分。自性三宝,就是我们内在的觉、正、净,就是内在的清净本性。

  “于彼皆兴广大供,尽未来劫无疲厌。”这是我们亲近诸佛的方式。我们发愿以广大无量的供品,虔诚供养诸佛以及佛子。其中包括财物供养和如法修行供养,一切都完备无缺。而这种供养从不间断,从不停歇,也永远不会疲厌。广修供养,就是耕耘福田。播下的种子越多,将来收获的也就越多。

  “愿持诸佛微妙法,光显一切菩提行。”“持”有二义,一是依教奉行,为世间树立解脱典范;二是弘扬佛法,让更多人有缘闻法,从而依法解脱。这是以如法修行作为对诸佛如来的供养,所谓“诸供养中,法供养最”。我们要发愿行持并弘扬佛陀所说的殊胜法义,从而使佛菩萨的觉悟之道发扬光大。柏林禅寺生活禅的宗旨是“觉悟人生,奉献人生”,这和本品所说的“上求佛道,下化众生”也是相通的。上求佛道,正是觉悟人生;恒顺众生,正是奉献人生。

  “究竟清净普贤道,尽未来劫常修习。”普贤菩萨的十大行愿,是修习菩萨道的捷径。对于这一究竟、圆满的法门,我们要永远依从,尽未来劫地不断修行,永不停止。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