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益无尽

2013年06月03日 17:39  新浪佛学 微博

  十方所有无边刹,庄严众宝供如来,最胜安乐施天人,经一切刹微尘劫。

  若人于此胜愿王,一经于耳能生信,求胜菩提心渴仰,获胜功德过于彼。

  即常远离恶知识,永离一切诸恶道,速见如来无量光,具此普贤最胜愿。

  此人善得胜寿命,此人善来人中生,此人不久当成就,如彼普贤菩萨行。

  往昔由无智慧力,所造极恶五无间,诵此普贤大愿王,一念速疾皆消灭。

  族姓种类及容色,相好智慧咸圆满,诸魔外道不能摧,堪为三界所应供。

  速诣菩提大树王,坐已降伏诸魔众,成等正觉转法轮,普利一切诸含识。

  若人于此普贤愿,读诵受持及演说,果报惟佛能证知,决定获胜菩提道。

  若人诵此普贤愿,我说少分之善根,一念一切悉皆圆,成就众生清净愿。

  这些偈颂,进而说明听闻本经有哪些功德。

  “十方所有无边刹,庄严众宝供如来,最胜安乐施天人,经一切刹微尘劫。”我们以十方无边刹土中殊胜庄严的宝物供养如来,并以最为胜妙的安乐布施人天。供养的时间,超过一切佛刹碎为微尘那么多的时劫,这无疑会获得极大功德。

  “若人于此胜愿王,一经于耳能生信,求胜菩提心渴仰,获胜功德过于彼。”但若有人听闻十大愿王后,立刻生起无比的信心和渴求之心,那么,他所获得的功德,将超过前面以无数珍宝供养如来者。如果我们听闻之后还未产生信心,当对自身进行深刻反省,查找问题所在。否则,将与这一殊胜法门失之交臂,诚为憾事。

  “即常远离恶知识,永离一切诸恶道,速见如来无量光,具此普贤最胜愿。”听闻十大愿王后,还当发愿:从今以后,永远远离恶知识,这样就不会薰染各种恶习,从而远离恶道之因,永不堕落恶道之中。在命终时,得见无量光如来,迅速具足普贤菩萨所成就的圆满功德。

  “此人善得胜寿命,此人善来人中生,此人不久当成就,如彼普贤菩萨行。”修学普贤大愿的行人,现生健康长寿,来世则能投生善趣,出生高贵。不久的将来,还能成就修学十大行愿的功德,成就无上佛果。

  “往昔由无智慧力,所造极恶五无间,诵此普贤大愿王,一念速疾皆消灭。”如果以往曾因无明所致,造作五逆大罪,乃至种种恶行。通过读诵普贤菩萨的十大愿王,也能在一念之间,迅速消除这些极重恶业,极苦恶报。或许有人会说,既然有如此效用,那造业也就无妨了。如果有这种念头,那么,无论读诵什么都不会有多少效果。因为这种读诵不是以清净心为基础的。

  “族姓种类及容色,相好智慧咸圆满,诸魔外道不能摧,堪为三界所应供。”由于普贤大愿的力量,将来感得的人身,将生于最优秀的民族,具有最出众的容貌,具有最圆满的智慧。所有的天魔外道,都不能加以危害。因而,无论走到哪里,都会受到众生尊敬,也有资格接受众生的供养。佛法是最高的智慧,没有任何力量可比拟。用佛法智慧作为武装,世间一切事物都无法征服。

  “速诣菩提大树王,坐已降伏诸魔众,成等正觉转法轮,普利一切诸含识。”“诸含识”意为含有心识者,即众生。若依十大行愿修行,能迅速成就,坐于菩提树下,降伏诸魔众鬼。进而成就无上正等正觉,广转法轮,教化众生,使得六道一切众生普遍得到利益。

  “若人于此普贤愿,读诵受持及演说,果报惟佛能证知,决定获胜菩提道。”如果有人受持读诵普贤菩萨的十大行愿,并为大众宣讲。由此将获得无量功德,其广大无边,唯诸佛能够了知。此外,必能证得菩提胜果。

  “若人诵此普贤愿,我说少分之善根,一念一切悉皆圆,成就众生清净愿。”如果有人读诵普贤菩萨的十大愿王,其所感功德,这里只是述说了很少的一部分。一念之间,即可圆满一切功德,圆满成就众生的心愿。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