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赞干布时期:佛教正式传入西藏

2013年07月01日 17:04  新浪佛学 微博

  藏传佛教2:松赞干布时期——佛教正式传入西藏

  一两位公主入藏

  西元七世纪中叶,三十二代藏王松赞干布,相传为观世音菩萨的化身,先后娶尼泊尔赤尊公主、唐朝文成公主为后。两位公主笃信佛教,赤尊公主带来了阿閦佛像,檀香木绿度母像,弥勒菩萨像……等。文成公主则带来了一批经卷和释迦牟尼佛十二岁等身像(史书记载此佛像是释迦牟尼佛圆寂前亲自加持过,从佛像入藏至今一千多年,仍是藏族心目中最珍贵的稀世珍宝)。为供奉圣像,赤尊公主修筑了大昭寺,文成公主建造了小昭寺,松赞干布也于拉萨四周各要地建立四如寺、四厌胜寺等十二寺。

  二创立文字

  松赞干布曾派大臣吞米桑布札等十六人去印度学习文字,他们在班智达拉日巴生格座前学习声明。返国后创立了新体藏文,从此西藏开始有了文字。

  三翻译佛经

  延请汉、印、藏、尼泊尔等地多位译师开始翻译佛经,所译经典有《宝云经》、《宝匣庄严经》、《百拜忏悔经》等。

  四制定法规

  松赞干布又依佛说的十善戒,制订了吐蕃的法律,规定了十六条人道伦理法:(松赞干布创建吐蕃王朝,历经九代,终止于藏王朗达玛,此时期西藏亦称吐蕃。)

  1. 敬信三宝。

  2. 修持正法。

  3. 报父母恩。

  4. 尊敬有德。

  5. 敬贤尊老。

  6. 利济乡邻。

  7. 直言小心。

  8. 情深亲友。

  9. 步趋上流,高瞻远望。

  10. 饮食知节,临财勿苟。

  11. 旧恩勿忘。

  12. 依时偿债而斗秤无亏。

  13. 对众少妒。

  14. 不听邪说而自持主见。

  15. 温语寡言。

  16. 担当重任而度量宽弘。

  由于松赞干布对于佛教的大力倡导,雪域藏区开始出现了文明的曙光——建筑寺庙、创造文字、翻译经典、制订法律、教化民众。

分享到: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