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那累时期:开启僧人参与政事之端

2013年07月01日 17:16  新浪佛学 微博

  藏传佛教6:赛那累时期——开启僧人参与政事之端

  牟尼赞普的弟弟赛那累即位(又称赤德松赞,西元七九八~八一五年),除了守护赤松德赞所奠定的基础外,也实行一些新的措施

  一。修建寺庙

  建造著名的“甲德葛瓊寺”,大振正教规模,留下碑文,为后世提供了宝贵的资料。

  二。翻译经典

  敦请当代名僧莲花戒(葛玛拉希拉)、无垢友、遍照护,延续以前赞普未完成的译经,使得三藏经典——经、律、论得以齐备。

  三。王室出家

  为了特别表示对佛教的推崇,赛那累的大儿子“藏玛”出家为僧,深刻影响藏民的信仰。

  四。礼遇僧侣

  明文规定礼遇僧侣:“出家人不该受他人奴役;不征他们的重税;不让他们作体力劳动;并由我(赛那累)给予他们尊敬的地位;凡有三宝所需要的各项供养都不得减少。”

  五。设立钵阐布

  钵阐布意为“大僧人”,是僧官的职务,地位在吐蕃宰相(大论)之上。赛那累年幼读书时的师僧“娘·定埃增桑布”就曾担任此职。更规定以后的赞普子孙从年幼者到执掌国政者,都要从僧人中委派善知识为师,新立王妃和新任大臣也都要在誓志信佛的人中选立和任命,开启了僧人参与政事之端

分享到: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