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声闻广多无量愿

2013年07月02日 11:34  新浪佛学 微博

  设我得佛,国中声闻,有能计量,乃至三千大千世界众生悉成缘觉,于百千劫,悉共计校,知其数者,不取正觉。

  这一愿意谓:设我成佛的时候,国土中的声闻(含缘觉)圣众,广多无量,以三千大千世界(一佛所教化的刹土)所有的有情众生,悉皆成为辟支佛,以其神通道力,经过百千劫的时间,一共来计算校量极乐世界声闻圣众的数量,都不能完全数清;如果此愿不成就,便不成佛。

  闻苦集灭道四圣谛法而证小乘四果的是声闻。观十二因缘而开悟证果的,遇佛住世称缘觉,未遇佛出世称辟支佛。极乐净土的声闻,悉具菩萨种性,只是从断惑的程度来指称为声闻。在他方世界,二乘种性的圣众,常常得少为足,对严土利生不生好乐之心。阿弥陀佛平等救度九法界众生,十方世界中修小乘戒行愿往生者,阿弥陀佛亦平等摄受往生,但到西方净土先证小乘果位,证小乘果位已,即可转向大乘,一转向大乘以后,更不起二乘自利之心,并不是说二乘种性人不得往生。所以天亲菩萨偈云:“大乘善根界,等无讥嫌名,女人及根缺,二乘种不生。”安乐净土声闻众多,表明阿弥陀佛愿力不可思议。声闻人证得我空,便以为所作已究竟,可以涅槃安息了。此等声闻本不应再能生起成佛的根芽,可是阿弥陀佛的大悲本怀,欲令一切众生皆得成佛,故以不可思议神力,摄令生到极乐世界的方便有余净土,既生已,阿弥陀佛复以神力,令彼发菩提心修菩萨道,最终皆当成佛。从此愿亦可深刻感知阿弥陀佛惠以众生真实之利之悲愿神力。声闻无数,菩萨及天人的数量亦复如是,表证阿弥陀佛愿力招感眷属无量。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