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一:各具三十二相愿

2013年07月02日 11:46  新浪佛学 微博

  设我得佛,国中天人,不悉成满三十二大人相者,不取正觉。

  这一愿意谓:若我成佛的时候,带业往生的天人,悉皆具有三十二大人相;如果此愿不成就,我便不成佛。

  三十二大人相是古印度传说的转轮圣王所具有的庄严形相,从足安平相、千辐轮相到眉间白毫相、无见顶相等三十二种。菩萨经三大阿僧祇劫修证菩提觉道后,再以一百劫(最快也需九十一劫)修相好庄严。何以故?一则从自利的角度看,无上正等正觉寄住于三十二相中,若身相不庄严,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不住此身中,是故菩萨修三十二相自庄严身为得无上正等正觉故;二则从利他的角度看,相好庄严表法身众德究竟圆满,令见佛相者生欢喜心、信敬心,知有殊胜德能可崇仰,由此达到摄化众生的目的。然庄严三十二相殊为不易,修一百种福德才能庄严一相。何为一种福德?比喻言之,如大千世界众生皆盲无目,有一人能治愈令见光明,是为一福;一切人应死,一人能救之令解脱死难,是为一福。菩萨的三十二相与转轮圣王的三十二相不可等量齐观,菩萨相好有七种殊胜:一净好,二分明,三不失处,四具足,五深入,六随智慧行、不随世间,七随远离,转轮圣王的身相无此七德。可见,获得三十二大人相动经多劫,非泛泛然所能庄严。吾等众生福德鲜薄,身相丑劣,阿弥陀佛慈悲愿力加持,把佛果地相好福德恩赐给我们,令我等带业往生者也能任运获得如佛相好的果报,且一切往生者悉皆平等具备。依身心同构互动之原理,当吾人具有佛的身相时,便能契入佛心(佛心者,即大慈悲心、大平等心、究竟清净心),亦能疾速引发吾人五分法身之功德。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