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四:供具自皆如意愿

2013年07月02日 11:51  新浪佛学 微博

  设我得佛,国中菩萨,在诸佛前,现其德本,诸所求欲供养之具,若不如意者,不取正觉。

  这一愿意谓:若我成佛时,生到我刹中的菩萨,在十方诸佛前,显现功德智慧之德本,众多所欲希求的供养之具,诸如华香伎乐、缯盖幢幡等,自然化生,应念即至。如果此愿不能兑现,便不成佛。法藏菩萨考察他方世界,见有些国土的菩萨,虽遍至佛前,然自己福德浅少,供具不如意,如常啼菩萨割身肉觅供具,善惠仙人殷勤求莲华等,无力置办供佛之物,内心难免懊恼,所以法藏菩萨不忍众生苦,发出这一悲愿,给予往生者在十方佛所恭种福田的增上缘。

  诸往生者,常以种种涂香、烧香、华鬘、璎珞、饭食、灯明、宝幢、幡盖、宫殿、宝帐、水陆诸华,一切受用,一一皆成广大云海,为作事业故,供养诸如来。如是供养,一一皆有广大福报。诸往生者修行如是供养时,即作是念:由我献华鬘,得佛殊胜相,愿回此功德,成妙觉华台。舒光遍照六道众生,愿彼众生,往生极乐净土。由我献灯明,获智慧光明,愿为般若灯,照耀三恶道,常生人天路。由献音乐得佛法音,献宝盖得覆荫,供衣得佛衣(慈悲心为衣)。愿以此等福,令一切众生安乐,是为极乐菩萨修供养行。

  又极乐菩萨凡所施设,乃至一香一华一衣一盖一供养具,无不称合法性,等虚空界。即以全法之身游诸佛刹,称真之物供养于佛,是即法施于佛。诸供养中,法供养最。如来从修行中来,若能如说修行,是则成就诸佛如来。诸佛出世,皆为救护利乐一切众生故,所以利益众生名真供养。以慈悲心随顺摄取众生,即为法供养,以代众生上契佛意即为法供养,不舍一切菩萨业即为法供养,乃至常不舍离大菩提心即为法供养。若暂舍菩提心者,是亦不能利乐众生。何以故?夫为菩萨,为欲利乐诸众生故,勤求无上正等正觉。若无众生,一切菩萨不成正觉。是故,能如是领解法供养,则得成就供养如来,非此世间财宝饮食名为供养。法供养名第一之施,超胜财供养的功德,何啻百千万亿倍。

  上述二愿,是阿弥陀佛加被诸往生圆成广修供养科目而施设。以佛的果地福德智慧,赐予极乐菩萨,现前修习普贤十大愿王,用以成就如来无量功德。吾辈净业行人应效法普贤菩萨,至诚发愿,“此广大最胜供养,虚空界尽,众生界尽,众生业尽,众生烦恼尽,我供乃尽。而虚空界乃至烦恼不可尽故,我此供养亦无有尽。念念相续,无有间断,身语意业,无有疲厌。”以我供养之愿感通弥陀果地加持之力,因心果觉,连动相续,生佛不二,妙感难思。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