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底峡尊者的上师:法称金洲大师

2013年07月02日 14:21  新浪佛学 微博

  阿底峡尊者的上师:法称金洲大师

  法称(Dharmakirti)大师,这位大师多生熏修菩提心,以此心怀大悲,成熟了护持大乘教法的伟大愿力,十世纪时乘愿而降生于金洲(即印度尼西亚的苏门答腊岛)中,为阿底峡尊者之师。因为他居住在苏门答腊的海边,当时被称为黄金洲,所以他又被称为金洲大师(Serlingpa)。

  法称大师原为苏门答腊的王子,因为信仰佛法,远渡至印度求学,跟随瑜伽师弥勒(与弥勒菩萨同名的论师)七年,学习《现观庄严论》与《般若经》。他同时修习显密经教,是当时很有名的佛教学者。在印度留学十一年后,决心返回苏门达腊弘扬佛法。

  阿底峡尊者听闻金洲大师的大名,为了追求更高的境界,决心从印度到苏门答腊跟随金洲大师,从学十二年。金洲大师的思想接近于唯识学派,与阿底峡尊者尊奉的中观派并不相同。但是阿底峡尊者对金洲大师极为尊重,据说只要有人提到他的名字,阿底峡大师就会将双手合掌,高举于头,以示尊敬。

  阿底峡尊者每年都会纪念所有老师的圆寂,但对于金洲上师,他则每月祭一次。弟子问他:‘你对其他上师表达敬意的方式似乎非常不同,是不是因为他们的智慧比较差?’阿底峡尊者回答:‘我所有的上师都达到无上的境界。他们之中没有一位是凡人,他们之间的功德也没有任何差别。但因为金洲上师的慈悲,菩提心才能在我心中生根,因此在感恩上,我是有差别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