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十一:净国照见十方愿

2013年07月02日 14:39  新浪佛学 微博

  设我得佛,国土清净,皆悉照见十方一切无量无数不可思议诸佛世界,犹如明镜,睹其面像。若不尔者,不取正觉。

  这一愿意谓:设我成佛的时候,我住持的刹土,清净无垢,于净土任一宝地上,都可照见十方无量无数不可思议诸佛世界或清净或秽浊的相状,以及善恶业缘、众生容止行为等,就如同手持一面明净的镜子,照见自己的面像那样地清楚明白。如果此愿不成就,便不成佛。

  阿弥陀佛因地见到有的国土,以砖木瓦砾为所依,以土石为邦域,甚或业贫福薄,以种种化工产品为建材,暗冥而有害,是故兴起此愿,愿国土广博严净,犹如明镜,彻鉴十方刹土。

  此愿的德用可谓神妙,不可思议。以明镜比喻安养净土,以见面像比喻普见十方世界,极乐世界如大圆镜,具摄法界无量刹土信息,广狭相容,玄妙莫测。如大自在梵天,升水精宫殿,举目观见三千大千世界,种种人物景观,悉在目前,犹如观手中宝珠,不相杂乱。又如登弥勒楼阁,见毗卢遮那无量庄严藏。极乐世界亦复如是。在安养刹土的任一地面、墙壁上以及宝树间,乃至一尘一叶,悉能应念影照十方刹土景象,如欲不见即了无一物。诸往生者见到他方菩萨的善德则效仿,见到诸不善行则自省规避,于修道一门实属胜妙增上缘。在这个娑婆世界,许多地方也能接收到世界各地的信息图像,然而都是有局限的,一则需要电视台、电台发送频率信号,二则需要电视、收音机等方可接收。西方净土却自在得多,念头一动,就能在任一地方见到他方刹土的情景,真可以说是一个胜妙智能的世界。或者说是佛能法界,因为西方净土全体依报庄严与法性相应,与佛的一切种智相应。诸往生者随意睹见广略相即之神妙,生稀有心,增进道业,速成佛果。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