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土登曲吉扎巴上师传(2)

2013年07月02日 14:42  新浪佛学 微博

  1980年,随着宗教政策的落实,上师各地的弟子汇聚到龙古多,来到上师身边。上师在帐篷里传法教学,给许多弟子传授了沙弥戒,比丘戒,同时还在扎噶日楚,朵桑日楚讲授显密经论,为木雅地区佛教的恢复发展做出无可比拟的贡献。

  1987年6月初八,上师和弟子们吹响法螺,法号,举着吉祥物,来到塔公乡文殊山右面的巴仁钦塘举行净地法事,为建立佛学院选择地点。当时,一只鸟口衔洁白哈达翩翩飞来,在准备建院的地点放下哈达。这美妙吉祥的缘起征兆,使得上师和弟子们无比惊奇和兴奋。而上一年的冬天,上师就在巴仁钦塘为弟子们讲经传法,并于12月25日晚上的梦中,清楚地见到奇特的情景:

  巴仁钦塘四周环绕着柏树林,中间有一个朝向东方的山崖,山崖下面有一只毛色像海螺般洁白的兔子,两只耳朵很长,耳朵尖上竖立着洁白晶莹的长毛。兔脸就像水晶般的晶莹剔透,非常漂亮高雅华贵。上师非常惊奇,问:“你是谁?”兔子回答:“我以前向观世音菩萨奉献过吉祥草,发了菩提心,由于这个福德,因此我聪明善良,那些猛兽也找不到我。这个地方有自然生成的甘露泉水,有鲜嫩的青草供我享用,还有一些善良诚信的动物作我的弟子随从,我在这里像一个兽中之王那样长期安居。由于我没有沾染尘世轮回的染污,所以我毛色像海螺那样洁白;由于我智慧聪明,所以我的耳朵又尖又长;由于我能够忍辱,所以我的眼睛像清晨的星星一样明亮;由于我严守戒律,所以不沾污秽臭气;由于我心地正直,所以身上的毛色美丽;由于历次转生都乐于布施,所以身体健壮丰满;由于实行十善,所以身具光明;由于菩提的花朵开放,所以我身有芳香。”此外还说了许多长期按教律精进修持禅定的话语。

  过了一会儿,兔子突然不见,却出现了等觉声音王佛,其身色如藏红花,具有三十二妙相,八十种随好。等觉声音王佛身穿鹅黄色袈娑,具有威光,走到兔子所在地方,结金刚跏趺坐,右手结镇地印,左手结平等印,非常喜悦地连说三次:“我是等觉声音王佛!”然后对上师说:“善男子!你今生之后,不会走歪道和错路,你以后会越来越好”。

  那以后,大弟子多吉扎西活佛,堪布扎西顿珠,侄子白洛等心传弟子一再恳请上师建立一座固定的佛学院,上师就将地址定在巴仁钦塘,1999年上师又在此兴建了闭关房。

  1982年,应喇嘛丹吉迎请,上师到嘉绒昌列寺讲经传法。之后上师前后将50名幼年僧人,即如今的嘎玛仁波切、桑吉堪布、谭崩堪布、久美堪布和财旺喇嘛以及阿根堪布、根让活佛等带回木雅地区学习藏语和经论。1984年上师再次到嘉绒昌列寺时,又将他们送了回去,并建立了老上师第一所具规模,教育制度最为完善的佛学院——嘉绒佛学院和结夏安居制。1989年,上师再次去嘉绒佛学院传戒讲法,并对佛学院学生进行考试,为寺庙开光。一大批佛教英才:嘎玛仁波切、根让仁波切、阿根大堪布、桑吉堪布、谭崩堪布等等众多堪布及活佛们,在上师精心培养下迅速成长并广弘佛法。

  1983年,应土登尼玛活佛邀请,上师到木雅塔公乡四川省藏文学校教学一学期。

  1984年,应喜饶俄色活佛邀请,上师到四川省藏语系佛学院,为来自甘孜,阿坝,木里,云南迪庆等各地的活佛,弟子讲授中观学、俱舍论、般若学、因明学、戒律学并传授密法经咒达四年之久。

  1985年,应活佛俄萨和扎热喇嘛桑结邀请,上师在拉扎宗寺建立了佛学院并授课传法。

  1988年,应白玛格桑活佛邀请,上师到佐钦寺熙日森五明佛学院为众多上师,弟子讲学传法。

  1989年,上师应十世班禅大师邀请来到北京,受命任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高级研究员及顾问。班禅大师将各教派的活佛们集中在一起学习,并迎请上师担任首席堪布,教导各大教派的活佛们。上师用三个月的时间为来自西藏,四川,青海,云南,甘肃,内蒙等地的活佛详细传授了措如·次朗所著《藏传佛教宁玛派的历史源流》,对出家戒、菩萨戒、深密密宗戒等戒律进行了详细讲解,还特别就宁玛派的实修方式进行了传讲,并进行药师佛,长寿佛等灌顶。当时北京一些汉地居士亲见上师为药师佛真身,看见所供的朵玛自然显现出药师佛像,由此对上师生起强烈信心,对藏传佛教产生深厚信仰。

  1994年,上师被心子索南嘉措迎请到里塘明珠寺传授教法,发掘出伏藏宝瓶,并建立萨迦派佛学院。

  上师对各教派理论与修法非常精通,是藏传佛教“利美运动”中的一代宗师。他抛开门户之见,彻底摒弃了狭隘的宗派观念,圆融无碍地授课,使得当时听法的各教派活佛们各自都在心里认定,给他们传法的这位堪布一定是属于他们自己教派的大师。

  上师一生中在扶持弟子和应化众生同时,自己也专心修行,他每天都要做单体金刚瑜伽母、药师佛、度母、空行母的坛城供修仪轨各一遍;念诵皈依经文、嘛尼、金刚上师颂各一千遍;念诵度母赞二十五遍;磕头礼拜两千遍,哪怕九十岁高龄仍每天坚持从不间断。上师每年荟供,水供累积各达十万遍以上,献供十万酥油灯两次,并常做闭关。

  上师一生广弘佛法利益众生,在世俗,教法和密法等三个方面建立了丰功伟绩,其佛行事业不可思议,而他的修行境界可从下列事例窥见一斑:

  当他主持修复塔公乡善逝八塔之一成就塔的开光仪式时,从夏扎拉山顶出现一道虹光,照亮佛殿和佛塔内外,具有清净见相的人们,看到无数天神,仙女冉冉上升天界。当时在场的一些外国研究者目睹此景非常震惊。

  上师在塔公乡觉卧佛像前敬献供养时,天空突然降下大花雨。上师供奉的药师佛坛城中的一尊阿底峡尊者亲手塑的药师佛像,常生出白色花朵。

  上师在壳它仓仓寺文武百尊神山山洞闭关修行时,一位虔诚的信徒前来供养酸奶,上师用手指醮着酸奶,随手在山洞的岩石上,写下了一个诸佛的种子字“阿”字。几十年过去了,至今“阿”字仍清晰地嵌在岩壁里,如自天然成。

  上师在五十七岁得胃病时,看见尊胜度母前来为他做长寿灌顶,第二天他口中仍留甘露味道。一次重病不见疗效,梦中根本上师阿旺罗布为他举行长寿灌顶,第二天就痊愈。还有一次,梦中米拉日巴尊者为上师作长寿灌顶,重病即愈。

  七十九岁时,上师寝室的墙壁上自然显现了一首赞颂祖师释迦牟尼佛的诗歌:

  您的双脚踩在众神顶戴的宝座上

  您相好庄严是千万福德汇集之身

  您的学识无所不通是智慧的化现

  我向您众生的导师释迦狮子顶礼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