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十五:信乐永离女身愿

2013年07月02日 15:00  新浪佛学 微博

  设我得佛,十方无量不可思议诸佛世界,其有女人,闻我名字,欢喜信乐,发菩提心,厌恶女身,寿终之后,复为女像者,不取正觉。

  这一愿意谓:设我成佛的时候,十方无量不可思议诸佛世界,其有无数女人,听闻到我成佛的名号,内心欢喜信乐,发起上求下化的菩提心,生起厌恶女身的心,信愿持名,在其寿终之后,必定可以转为男身,永远不复女像。如果此愿不成就,便不成佛。

  阿弥陀佛因地见到有些国土的女人,善根微露,有厌恶女身不净秽质之心,然障重慧浅,不得速转女身,在无量轮转的过程中,或驴女或马女,罕有保人女之幸。或大乘经典所示修法,虽有转女成男之益,然大多皆是宿植深厚、上根利智之机,如娑婆刹土的释迦菩萨,积一大阿僧祇劫的勤苦修行,方得渐离女身。一般的凡夫女人,道力难敌业力,常缠种种障难,不得出离。是故法藏菩萨发愿:十方世界无量无数的女人,不论根机利钝,不简贤愚贵贱,只要闻信名号功德,得生净土,即可转女成男,速证佛果。

  阿弥陀佛大悲深重,怜悯罪浊女人,拔苦与乐。从生命的业因果报来看,女身多障,诸经多有呵斥。《大爱道比丘尼经》中缕述女人八十四态,迷惑于人,使不得道。诸如:女人梳妆摩眉迷惑丈夫;女人遇见男子来,外显瞋恚而内心喜欢;女人贡高自可,憎嫉他人,喜说人过;憎人胜己,欲令早死;狠戾自用,轻毁丈夫;言不逊慎;喜多储蓄,贪积不厌;等等。女人由如此种种烦恼故,不能作五种领导:一、不得作转轮圣王;二、不得作梵王;三、不得作帝释天主;四、不得作魔王;五、不得作佛。是知妇人是众苦本,是障碍本,是杀害本,是系缚本,是忧苦本。十方世界,有女人处,即有地狱,有恶道。女人恒常迷恋女身,情执深重。深心厌恶女身正是智慧显发的表证。《法华经·药王菩萨本事品》云:“若有女人闻是经典,如说修行,于此命终,即往安乐世界,阿弥陀佛大菩萨众围绕住处。”证知女人身见深重,令效法药王菩萨苦行舍身功德,如说修行,即能往生安乐世界,破除身见我执,本有的智慧自然现前。

  然秽质女人,不藉修持,以闻信阿弥陀佛名号功德之力,顿转多生多劫秽恶女身,成男子丈夫相,净业成就,往生净土,必证无上妙果。阿弥陀佛慈心偏愍罪苦众生,于此可见。诸善女人,宜深体此愿意趣,感戴佛恩,深心厌恶女身,至诚执持名号,截断生死之流,速证菩提涅槃,实乃百千万劫稀有难逢之一时也。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