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十七:归依感动天人愿

2013年07月02日 15:03  新浪佛学 微博

  设我得佛,十方无量不可思议诸佛世界诸天人民,闻我名字,五体投地,稽首作礼,欢喜信乐,修菩萨行,诸天世人,莫不致敬。若不尔者,不取正觉。

  这一愿意谓:若我成佛时,十方无量无边不可思议诸佛世界中,无量不可数诸天人民(诸天包括三界二十八重天,人民是指人道的众生),听闻到我阿弥陀佛的名号,生起至诚恭敬的心,五体投地(左膝、右膝、左手掌、右手掌、头顶至地),虔诚作礼,欢喜信乐,至心精进,修菩萨行,对这样的念佛人,所有诸天及世间人民,无不恭敬护持。如果此愿不成就,便不成佛。

  阿弥陀佛因地考察他方刹土,见到有人虽修菩萨行,而人天不甚恭敬,甚或轻毁嘲笑,致使修行人抵挡不住世俗的偏见,退失道心,又复汩没于五欲六尘中不得解脱,而阻碍者亦由此造业受苦报,自他俱损,诚为可悯。所以愿言,闻我名号欢喜修净业者,诸天世人悉皆敬礼拥护,令修行道上一帆风顺,直至往生成佛。

  这一愿对护念现代净业行人尤为必要。因为现代众生的人生价值定位大多以五欲的满足、功名利禄的获得为准绳,对于精神心性的提升往往轻慢忽视,道德与宗教每每被边缘化。受这种功利氛围的影响,许多念佛人都不敢承认自己吃素、念佛。为什么呢?不好意思,怕别人笑话自己。确实有些人不明了修行的价值,嘲笑吃斋念佛的人,觉得他们很消极,把念佛与封建迷信打上等号,认为学佛是消极避世的所为,所以诸多念佛人不仅得不到恭敬,反而被他人轻慢。当社会以名利为重心,追求感官享乐的时候,德性与超越便会受到鄙薄。

  然念佛人却能受到诸天鬼神的恭敬,何以故?一个人如能至诚念佛,就能蒙佛光照触,引发身心的光明。诸天鬼神能看到这些光,对念佛人就会恭敬有加。而一般世俗之人,每日心机谋划,我执厚重,身心便呈灰暗,诸天便不会去恭敬护念他。诸天鬼神可是明察是非、爱憎分明的!世间有些人平时不把修行人看在眼里,但在坐车、坐船、坐飞机的时候,潜意识中倒是希望有一两个修行人在场或会比较安全些。为什么呢?有诸天鬼神的恭敬拥护,自然会逢凶化吉,由此自己也能沾上点光嘛。念佛人无论贵贱贫富,最终一定能得到诸天世人尊敬,这方面的个案例子甚多。比如前清常熟张寡妇,安贫守节,专持佛号,临命终时,寂尔往生。往生前数日,以下痢疾,遗一破旧裙子,臭不可近。他人将裙子抛到水中,忽见裙子变成莲华,五色璨然,散布水面。目睹者惊讶敬畏,赶紧捞起裙子,送至一尼庵作佛座前的尊围。另有六祖永明延寿大师,念佛往生后,阎罗王设大师法像日日礼拜;十祖截流大师,往生时阎罗王伏地礼拜;宋朝王日休居士,站立往生后,庐州一带,家家户户设像供奉礼拜。所以这一愿是给一个念佛者人格上的尊重,道义上的鼓舞。《观经》云:“若念佛者,当知此人,则是人中分陀利华(白莲华),观世音菩萨、大势至菩萨为其胜友,当坐道场,生诸佛家。”念佛行人,至诚恳切称念弥陀名号,即是安立于无上正真之道,修持大乘第一妙行,故能感通诸天世人归敬、赞誉、拥护、瞻视,思欲相见,犹如须菩提宴坐感到帝释天散华供养一般。由弥陀愿力加持,故上得诸佛菩萨的护念加被,下得诸天世人恭敬礼拜,令我等念佛人修行不遭魔障,安隐速疾成办往生成佛之大事。我等净业行人幸蒙此愿恩泽,何幸如之。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