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十八:妙服自然在身愿

2013年07月02日 15:04  新浪佛学 微博

  设我得佛,国中天人,欲得衣服,随念即至;如佛所赞应法妙服,自然在身。有求裁缝捣染浣濯者,不取正觉。

  这一愿意谓:若我成佛的时候,我刹中带业往生的天人,如果欲得衣服,即能随念即时披在身上。如同佛在世的时候,对那些善根深厚求出家的弟子,说一句“善来比丘”,袈裟便自然在身,无须人工裁剪、缝纫、染色、洗濯;如果此愿不成就,便不成佛。

  阿弥陀佛因地作法藏菩萨时,见到他方刹土的众生,为衣食温暖故,苦役万般,营求不息,费尽心机,恶业山积更何况禾下丧数千生命,镬中杀无量蚕茧等等。是故悲心建立此愿,愿往生到我刹土的圣众,衣食住宅,随意现前,著衣吃饭,皆助法道,相忘于有余,自得于佛道,逍遥自在,其乐融融。

  这里以衣服作为资生用具的代表,不仅衣服应念而至,饮食宫殿等,也是应念而至。比如饮食方面,西方净土诸往生者,有着金刚那罗延身,以佛愿力及禅悦法喜滋养身心,实则无须饮食来维系,然带业凡夫往生之后,因习气所然,午时会动饮食的念头,念头一动,七宝钵器,自然在前,百味饮食,自然盈满。当钵器饮食现前时,只是意念上领略一下,身体就觉得气力充盈。此往生者并不会去吞咽,念头一动,钵器饮食就消失了。听起来像是天方夜谭,实则此事是暗合科学原理的。上世纪初叶,爱因斯坦发现了质能互变公式:E=mc2,E(能量)=m(质量)×c(光速)的平方。这个公式表明,能量是释放了的物质,物质是闭锁了的能量,质能变换与光的速度呈正比例相关,这就为核武器制造提供了理论依据。原子弹的制造成功,证明质量(原子)可以转化为能量。同时,这个公式亦表明能量同样可以转化为物质。地球科学也在做这方面的研究,但是尚不能将能量变成质量成为事实,这是能量还没有达到转化的临界点。而西方净土中,质量变能量、能量变质量就完全显现出来。念头就是能量,念头一动,质量就出来了。这个七宝钵器、百味饮食就是质量,不就现前了吗?继而转念,七宝钵器自然消失,消失到自然的空性的能量之海中去了。表证如来藏性,真实净心,诸物不动本处,体应十方。空有一如,缘起自在力,无所从来,亦无所去。质能互变,真空妙有,安养刹土诚为大自在解脱之妙境。

  西方诸往生者在净土,得弥陀愿力加持,一切需求无不满足,无丝毫生存竞争压力,自然修善,勤修道业,承弥陀威神愿力,一食之顷,遍至十方无量世界,供养诸佛,华香伎乐、衣盖幢幡,无数供具,以成供养。复以种种妙音,歌叹佛德,听受经法。既供养已,忽然轻举,还到本国,犹为未食之前。返已而食,食已经行,优游自得。足证极乐世界逍遥解脱的生活方式,令人神往。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