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十九:受乐同于漏尽愿

2013年07月02日 15:08  新浪佛学 微博

  设我得佛,国中天人,所受快乐,不如漏尽比丘者,不取正觉。

  这一愿意谓:若我成佛的时候,国中天人安享种种快乐,如同烦恼断尽的阿罗汉所受的快乐。如果此愿不成就,就不成佛。

  西方净土,一切资生用具,应念而至,种种满足快乐。然于此贪恋执著,亦是系缚之本,虽且受乐,而还招苦。所以法藏菩萨发愿,国中天人得到的快乐就像漏尽阿罗汉的快乐一样,受乐而无染著。

  《无量寿经》记载,西方净土,微风吹动罗网宝树,宣发微妙法音,流布万种温雅德香,其有闻者,烦恼习气自然不起。风触其身,皆得快乐,譬如比丘得灭尽三昧。灭尽三昧,即是阿罗汉所证的九次第定,其中具有非世间所能比拟的涅槃寂静乐、解脱离系乐、四大皆空五蕴无我的绝待乐。烦恼结使类分有九:爱、恚、慢、痴、疑、见、取、悭、嫉。诸结使皆属爱、见二种,属爱烦恼遮覆定心,属见烦恼遮覆智慧。如是爱离故,属爱结使亦离,得心解脱;如是无明离故,属见结使亦离,得慧解脱。阿罗汉住此湛然寂灭境界,于所受无有执著,是名漏尽比丘。然彼极乐世界人天,悟证大乘妙果,由智慧故,不尽有为,由慈悲故,不住无为,不可等同于阿罗汉,只是假名而喻其无著无为,不以物累,故云“如漏尽比丘”。

  由于极乐天人清净无垢,具有无我及我所的智慧,所以受乐而无受乐之想,没有占有欲,没有染著执著的心。往生者有这样的般若智慧、清净平等的心态,安享超越苦乐的极乐,即是法性般若之乐。世间五欲乐与法性乐具有此消彼长的关系,念佛得法性乐,自然远离五欲乐的贪恋。法性乐无染清净,常恒不坏,乃生命真实之乐。净业行人当信愿持名,显发安享此法乐。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