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随意见诸佛国愿

2013年07月02日 15:09  新浪佛学 微博

  设我得佛,国中菩萨,随意欲见十方无量严净佛土,应时如愿,于宝树中,皆悉照见,犹如明镜,睹其面像。若不尔者,不取正觉。

  这一愿意谓:若我成佛的时候,国中菩萨,无论善根功德的深浅,都能随其心念,即时目睹十方无量无数庄严清净的佛土。那些若净若秽刹土的景况,悉能应其意愿,映现在七宝树中间,其明晰度,犹如手持明镜,自睹面像。如果此愿不成就,便不成佛。

  法藏菩萨因地考察他方刹土,见到有些国土清净,能映照十方世界刹土景象,然彼土圣众功德微薄,不能照见。如释迦文佛显现报身时,与会大众唯见丈光,怀惭自憾。所以愿言:纵令佛的报身高妙,亦能令往生者随念映现于宝树中,照见了了。

  这种宝树的妙德,实为阿弥陀佛大悲愿力所致。佛的大圆镜智有如明镜,虚明洞彻,了无一物,而不妨群相俱现,照天照地,无所不见,无所不知。十方无量无边刹土或清净或秽浊等诸相,六道众生善恶业缘轮转之相,受报好丑苦乐,一切都映现于宝树间。净土诸往生者见到这些业因果报,自然生起见贤思齐、见不善如探汤之心。不仅于宝树间一华一叶中能悉见,乃至于宫殿、楼阁、宝网、宝地中,任一局部都能照见他方世界景物,无有障碍。这是由于阿弥陀佛大愿圆满之力,以影像开悟众生,诚为不可思议。由此亦可佐证,西方安乐刹土乃法性报土,显现广狭自在无碍之玄境,如径尺之镜,见千里之影。由法无定性、法性圆通故,能一多相即、广狭相容。诚如《华严经》所云:“一切法门无尽海,同会一法道场中。”极乐净土宝树(狭),照见十方刹土(广),亦显事事无碍之境界。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