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一:闻名诸根具足愿

2013年07月02日 15:10  新浪佛学 微博

  设我得佛,他方国土诸菩萨众,闻我名字,至于得佛,诸根缺陋不具足者,不取正觉。

  这一愿意谓:若我成佛的时候,他方无量国土诸菩萨众,闻到我阿弥陀佛的名字,生生世世,直到成佛,都能六根(眼耳鼻舌身意)具足。如果此愿不成就,便不成佛。

  法藏菩萨观察到他方世界浅位菩萨众,修行到第三大阿僧祇劫,犹有六根缺陋之障,为人所讥嫌。这不仅会障碍出家,亦影响到讲经说法续佛慧命的效果。是故以同体大慈心称性发愿,加持他方世界的菩萨,由闻弥陀名号之力,纵令不生安养,在他方刹土修行菩萨道直至成就佛果的全过程当中,都不会有六根残缺的现象出现,证知闻名号的力量具足消业障的功德。是故闻信弥陀名号,执持在怀,便能令我们的六根聪利健全,身相端严,神定心怡,菩提胜心,常得增益。

  六根残缺多由恶力所致。《地藏经》云:“若遇毁谤者,说无舌疮口报;若遇瞋恚者,说丑陋癃残报;若遇畋猎恣情者,说惊狂丧命报;若遇烧山林木者,说狂迷取死报;若遇毁谤三宝者,说盲聋喑哑报。”而闻信阿弥陀佛名号功德,执持名号,便可顿除多生业累,或现生转残缺为完具,或六根相续清净殊妙。《净土圣贤录》记载一公案:宋朝有一梁姓女子,从小瞎眼,念佛三年,复明。一天见虚空中垂下长幡和宝盖,净土佛菩萨现前接引往生极乐。是故信愿持名乃殊胜之美容妙法。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