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二:悉得清净解脱愿

2013年07月02日 15:14  新浪佛学 微博

  设我得佛,他方国土诸菩萨众,闻我名字,皆悉逮得清净解脱三昧。住是三昧,一发意顷,供养无量不可思议诸佛世尊,而不失定意。若不尔者,不取正觉。

  这一愿意谓:若我成佛的时候,他方无量国土诸菩萨众,闻到我阿弥陀佛的名字,都能证入清净解脱三昧。安住在这样的三昧中,一念之顷,能分身无量,前往他方佛刹供养无量不可思议诸佛世尊,而不失寂定。如果此愿不成就,便不成佛。

  这一愿是针对他方国土的菩萨众而发的。说明阿弥陀佛悲心广大,不遗漏任一众生。他方世界的菩萨众闻信弥陀名号,都能得到清净解脱三昧。实相寂静,曰清净;寂照平等,名解脱。清净解脱三昧也就是念佛三昧,因为弥陀名号当中具无量寿清净功德,又有无量光解脱功德。三昧是正定正受的意思。住在这样的念佛三昧中,由止起观,寂中显照,上供诸佛,而不失寂定,动静不二,入出无碍,显示甚深法性缘起之妙用。

  明代梵琦大师,先在宗门有悟,开堂接众数十年。晚岁退居,筑西斋静室,专修念佛法门。置一小床,趺坐默观,得念佛三昧,显现莲华楼台、西方三圣以及众圣围绕等。其诗云:“要观无量寿慈容,正在如今心想中;坐断死生来去路,包含地水火风空。顶分肉髻光千道,座压莲华锦一丛;处处登临宝楼阁,真珠璀璨玉玲珑。”证知此土大心行人,亦可得此愿的慈悲加持,获得胜妙之法益。

  我等凡夫众生处于止中便容易昏沉枯寂,一旦动中做事,则容易掉举散乱,止观寂照,打成两橛。所以阿弥陀佛愿力加持,令他方菩萨安住在寂照相融的三昧状况,显发无量光寿的体用,无量寿即自性寂定,寂定当中有无量光之妙用,无量光的妙用当下也有无量寿之寂定,寂中有照,照中有寂,寂照一如,寂照相辅相成,这样才能圆成自行化他之菩萨行。《金刚经》所讲的无住生心也是这个境界,“无住”就是住在三昧,“生心”是要去做弘法利生的佛事。无所住即是无量寿,生其心即是无量光。所以他方菩萨要得清净解脱三昧,阿弥陀佛这一愿的加持是非常有必要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