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六:自然得闻妙法愿

2013年07月02日 15:20  新浪佛学 微博

  设我得佛,国中菩萨,随其志愿所欲闻法,自然得闻。若不尔者,不取正觉。

  这一愿意谓:若我成佛的时候,往生到我刹土的菩萨,随其志愿好乐,法尔自然地能闻到种种妙法。如果此愿不成就,便不成佛。

  阿弥陀佛因地考察他方刹土诸菩萨,虽可常见诸佛,然闻法不自在,不能饱餐法义法味,是故发愿:未来往生到我刹土的圣众,闻法适意,无须负笈千里、寻师访友、芒鞋踏破,于自然闻法中,断疑生信,逍遥梦觉,忍证无生。

  这是摄受安养本土菩萨的愿,这一愿在西方净土有着完美的显现。彼土的风声、树声、水声、鸟声、乐器声,皆宣妙法,随着菩萨们的不同根性与好乐,各自听闻相应的妙法。其有闻者,尘劳垢习,自然不起,皆悉生起念佛念法念僧之心,疾速圆成佛道。净土中情与无情,均可说法,亦是从往生者获益处所施设,所谓四悉檀因缘。譬如阿弥陀佛变化众鸟来宣说佛法,凡夫喜爱白鹤、孔雀、鹦鹉、迦陵频伽诸鸟,随顺众生的情趣而变化,令往生者喜欢故(世界悉檀);鸟尚且能说法,令往生者生起念佛法僧之善心(为人悉檀);令往生者不于鸟起下劣想,对治分别心故(对治悉檀);令往生者体解鸟即弥陀,了悟众生与佛法身平等,理具事造,平等不二故(第一义悉檀)。由此闻法善巧,能速疾成办菩提道业。有的菩萨或愿听佛说法,或要听百鸟说法,或愿听无情器界说法。净土诸往生者,欲以种种形态闻法,阿弥陀佛悉满其愿,随时见闻,随机获益,西方净土诚为一殊胜绝妙之道场。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