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语

2013年07月02日 15:25  新浪佛学 微博

  阿弥陀佛由正觉、慈悲、平等心中流现出的四十八大愿,乃法界无量因缘兴起之一大事,大畅诸佛度生出世之本怀,内蕴法界真善美慧之文明。大慈悲父阿弥陀佛因地称性发愿,果地成就愿力光磁,弥满虚空法界,与十方众生息息相关,惠予众生离生死苦、得涅槃乐之真实大利。阿弥陀佛四十八愿义理冲深,境界宏阔,具无量启示,兹条陈数点如下:

  其一,四十八愿彰显阿弥陀佛之大慈悲心。悲以拔苦(如国中无三恶道愿、信乐永离女身愿等),慈以与乐(如十念必生我国愿、各得真金色身愿、正定必至涅槃愿、万物悉皆殊特愿等)。大愿以大慈悲心为体,自然衍生智慧与方便。慈悲、智慧、方便构成大菩提心,是故,四十八愿是无上菩提心的结晶。

  其二,四十八愿由契证实相而来,具无量功德与法义,体现法界至极真善美慧之文明精髓,形成普法界文化模式,并以种种方式,诸如名号、光明,随形九法界示现说法等,辐射到他方无量刹土,尤其与娑婆世界因缘深切。是故,我等众生深具净土文化原型,亦是提升精神品格、淑世牖民之智慧源泉。

  其三,四十八愿乃净业行人起信发愿的参照坐标。体解阿弥陀佛愿心,领悟极乐世界的神妙,建立修行净土法门的纲宗与方法,乃至了达世尊一代时教的奥藏,悉宜从理解四十八愿下手。随顺弥陀第十一愿,发往生成佛之愿;随顺第十八愿,发信愿持名往生之愿;随顺第十九愿,发发菩提心、广修福德、系念名号、祈佛接引之愿。随顺第二十二愿,发还相回向、现前修习普贤之愿,等等。随顺佛愿而发愿,方是正途。

  其四,四十八愿昭示出发菩提心、修菩萨行的理念与方法。契入实相空性、不忍众生苦的悲愿,以及捍劳忍苦、精进修持六度万行的弘毅,乃是我等众生入大乘菩萨行的必由之路。而信愿执持六字洪名,即是大乘菩萨行总持陀罗尼,能令吾人疾速圆成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

  吾辈众生今生何幸,得闻弥陀大悲愿海,深知阿弥陀佛为我发愿,为我庄严净土,为我建立名号,十劫以来,如母忆子。吾辈浪子,听闻到故乡慈母的呼唤,自当一念回光,忆念慈母。母子天性相关,如磁吸针,任运往生安养刹土,莲华化生,亲炙阿弥陀佛,与诸上善人把手同行,人生一大事于斯圆成,何幸如之!愿诸仁者,各自勉旃。

  南无阿弥陀佛!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