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余八万四千“和“门余大道”,二者如何辨识?

2013年07月17日 14:36  庐山东林寺 

  问:在《观经四帖疏》“玄义分”讲:“依心起于胜行,门余八万四千。”请问“门余八万四千”的含义。又有人云:净土法门是“门余大道”,二者如何辨识?

  答:善导大师在《观经四帖疏》“玄义分”述曰:“依心起于胜行。门余八万四千。渐顿则各称所宜。随缘者则皆蒙解脱。”细味文前“归三宝偈”所述“今逢释迦佛,末法之遗迹,弥陀本誓愿,极乐之要门。”“今乘二尊教(即释迦、弥陀二佛之教——注),广开净土门”以及后文所述:“然娑婆化主(即释尊),因其请故(因韦提希夫人请往生之法故),即广开净土之要门。”从上下语境来看,“门余八万四千”是谓净土要门之外的八万四千法门,即靠自力修行的通途大道,其中有渐教、有顿教,如是教法应众生根机施设,有缘众生随宜修学,悉能获得断惑证真、解脱生死之法益。

  善导大师站在净土宗本位之立场,以楷定古今的气概,判言念佛往生一法为要门,为真门,为真宗,专依往生经行行者,是名正行,专称佛名是名正定之业。善导大师常将净土要门与通途教法之难易加以比照,劝勉大众念佛往生。其《般舟赞》偈曰:“佛教多门八万四,正为众生机不同。欲觅安身常住处,先求要行入真门。门门不同名渐教,万劫苦行证无生。毕命为期专念佛,须臾命断佛迎将。”意谓:释尊一代时教宣说的教法多达八万四千,正是由于众生根机不同而加以施设,然欲避无常生灭之苦,得安身立命之无忧恼处,当务之急宜求紧要之行法,入净土之真门。通途八万四千法门,悉名自力修行之渐教,要经一万大劫勤苦修行,才能修至十信满心,证得无生法忍(不退转位)。而念佛一法,即此当生,或尽形寿,或七日一日,乃至十声称名念佛,临命终时,阿弥陀佛与观音势至圣众等前来接引,即得往生极乐净土,华开见佛,即悟证无生法忍。可知万劫苦行为渐教,一生成办为顿教。通途八万四千法门修行之难,与随顺佛愿念佛往生证果之易,昭然若揭。

  《般舟赞》又偈云:“得免娑婆长劫难,特蒙知识释迦恩,种种思量巧方便,选得弥陀弘誓门。一切善业回生利,不如专念弥陀号,念念称名常忏悔,人能念佛佛还忆。”意谓:今生幸得念佛往生法门,脱免娑婆秽土长劫轮回之厄难,此乃特别仰蒙大善知识——本师释迦牟尼佛的恩典。释尊为度我等众生出离三界火宅,一生疾速成佛,观机逗教,种种思惟善巧方便,为我等选择了阿弥陀佛大悲愿力平等普度一切众生的胜妙法门。在净业修持中,虽然以一切世间出世间善业功德回向也能得到往生彼土之利,然总不如信愿专念弥陀名号来得直捷而究竟(因阿弥陀佛因地曾发以名号度众生之誓愿故)。净业行人常以惭愧忏悔心念念执持名号,阿弥陀佛亦在忆念如是念佛人。二忆念深,自然如磁铁吸针,任运摄取众生往生彼土。可见,在吾人烦惑染著的心中,但置一信愿持名之心,即转众生界缘起为佛法界缘起。这与一切通途修道门相较,堪称点铁成金极妙之法,此乃净宗以佛果地觉作凡夫因地心,因赅果海、果彻因源之特质所致。

  至于“门余大道”概念,考诸中国净宗祖师大德,并无一人提出。查《三藏法数》(明·释一如)与《佛光大辞典》亦无此名目。唯丁福保所编《佛学大辞典》有此条目,云:“门余大道是指在八万四千法门之外他力念佛之大道也。念佛为因果超绝之教,道理以外之法,不可思议之道也,故名。”印光大师曾指出过丁福保所编的此辞典之误,云:“丁福保所辑之《佛学大辞典》,其名相甚博,而于考究殊欠详审,大约卅中必有一讹,唯通家方可了别,否则致由彼致误(此依东洋人之成书而增订者)”(《三编上册·复宁德晋居士书七》)。证知“门余大道”之提法,或出自日人,近人粗心大意,以讹传讹,遂将此概念内涵以为“正确”,实在是从根本上有违于净土宗教义,与善导大师及中国净宗之诸祖师的思想相悖。

  何以故?净土法门圆收一切法门,亦圆超一切法门。释尊一代时教,始自《华严》,普贤菩萨以十大愿王导归极乐,末后《法华》,闻即往生,位齐等觉。则诚如蕅祖所云:“华严奥藏,法华秘髓,一切诸佛之心要,菩萨万行之司南,皆不出于此(即《阿弥陀经》所示念佛法门)矣。”净土法门,三根普被,利钝全收,特彰诸佛惠予众生真实大利之悲心。欲令九法界众生信愿称名,同登极乐,共证真常。九界众生离此法,上不能圆成佛道;十方诸佛舍此法,下不能普利群生。所以往圣前贤,人人趣向,千经万论,处处指归。诚如彻悟大师所云“一句弥陀,我佛心要,竖彻五时(五时说法,即华严时,阿含时,方等时,般若时,法华涅槃时——注),横该八教(化法四教:藏、通、别、圆。化仪四教:顿、渐、秘密、不定——注)。”印祖亦赞叹:“诚所谓一代时教,皆念佛法门之注脚也”(《文钞卷一·与悟开师书》)。证知净宗正属圆顿之教,五时通说,八教俱摄,如来正说,教内真传。何得目为“门余大道”?

  净土法门之功能力用之所以超胜一代时教一切法门之上,以一切法门皆仗自力,断惑证真,方得了生脱死。念佛法门,自力佛力,二皆具足,故得已断惑业之圣者,往生彼土,速证法身。具足惑业之凡夫,仰蒙佛力,带业往生,一俟生彼,即得阿鞞跋致(三不退转位)。其法极简易平常,虽愚夫愚妇,老实念佛,能得往生之利益。亦复极玄妙顿捷,纵等觉菩萨,亦不能出其范围。诚如莲池大师赞云:“余门学道,万里迢遥;念佛往生,古称径路(疾速成佛之径路——注)。”蕅祖亦赞叹净土法门乃“方便中第一方便,了义中无上了义,圆顿中最极圆顿”。(《弥陀要解》)

  综上所述,善导大师将净土法门判为一代时教之要门、真门,而通途八万四千法门被视为“门余”,与中国历代净宗祖师的见地,可谓同一鼻孔出气。此所内蕴的判教观念,帮助我等众生建立净土正信正见,恩德宏深。吾辈净业行人唯有仰信奉行,何得师心自用,臆见纷陈。

  最后,有彻悟大师《念佛堂释迦佛像赞》云:“三藏汪洋,五乘浩渺。惑乱众生,犹更嫌少。开念佛门,倒也却好。只有一事,计较宜早。若到他年,广行此道。娑婆界空,事或难保。香无人焚,地无人扫。当与么时,不得懊恼。”此赞寓净土深义于戏谑幽默之中,吾辈净业同仁若能默契于心,璨然一笑,于净土无上大利或能直下领荷。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