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计数念佛好还是用清净心念佛好?

2013年07月17日 15:08  庐山东林寺 

  问:用计数念佛好还是用清净心念佛好?

  答:对初学者来说,宜从计数念佛入手,功夫渐深,自然与弥陀名号的功德相应,令心趋向于清净。凡夫众生开始念佛的心都是污染的、生灭的,只要是在心意识范围都不是清净心,真正的清净心是要离开心意识。心是阿赖耶识,意是第七末那识,识是第六分别识。未离开心意识,又称众生心,生灭心。吾人信愿念佛,能念的心和所念的佛号泯为一体了,全佛即心、全心即佛。以念佛心入无生忍,安顿在不生不灭的法性理体上,如是即便有一定程度的清净心。等觉菩萨还有一分生相无明未破,还不叫究竟清净,唯有佛一人才是究竟清净。

  了解这些修因证果次第后,还是要从老实计数念佛开始,每天至少念一万声以上,多多益善,念清楚、听清楚、计数清楚,每日数量用功课册记下来。是否有清净心你不必理会它,功夫境界是水到渠成的,你老是去琢磨会成为一种负担。往生一法全凭信愿持名,我们有信愿才会去计数念佛,通过计数念佛又能够增上我们的信愿,是由吾人计数念佛这样恳诚感通阿弥陀佛慈悲愿力的加持,令我们横超到西方净土。念佛的主要目的就是求往生,只要成就往生到西方极乐世界就毕竟臻于清净,因为极乐世界是清净的法性土,有极大的加持力。而在这个世间我们想求清净却甚难甚难,因为这个五浊恶世,整个的环境和众生的心都是染浊的,吾人处在这种浊染的时空中,不能不受影响。

  是通过计数念佛渐次获得清净心,不是想有清净心便能得到清净心的。是故我等净业行人当在计数念佛上下功夫。制订定课与数目,循规蹈矩地完成,日积月累,自然成办往生资粮。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