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禅夏令营二十届纪念大会隆重举行(图)

2013年07月25日 10:01  柏林禅寺 
柏林禅寺第二十届生活禅夏令营 常辉法师授营旗柏林禅寺第二十届生活禅夏令营 常辉法师授营旗
柏林禅寺第二十届生活禅夏令营 文殊阁开幕柏林禅寺第二十届生活禅夏令营 文殊阁开幕现场
柏林禅寺二十届生活禅夏令营合影柏林禅寺二十届生活禅夏令营合影

  2013年7月20日,为期七天的第二十届生活禅夏令营在赵州祖庭如期拉开了帷幕。

  今年的夏令营,与往年相比,似乎又多了两重特殊的意义:

  生活禅夏令营创始于1993年,在净慧长老和柏林禅寺常住以及众护法居士的坚持下,一路不断地走过来,到今天已经是二十周年。在历史的长河中,二十年如闪电一般,也许可以忽略不计;但对于历史上曾经饱经创伤、正处于恢复中的中国佛教而言,这二十年却是不平凡的二十年:二十年的播种和耕耘,二十年的探索和呵护,二十年的期待和梦想。所以,这是一个值得回首庆祝的二十年。

  在历届夏令营活动中,生活禅夏令营的创立者、我们敬爱的导师净慧老和尚一直与我们在一起,我们可以处处看到他慈祥的微笑,时时聆听他醒人迷梦、动人心弦的睿智的开示。可是今年四月二十号,他老人家离开我们走了,第一次没有在夏令营活动中出现,而且以后我们再也看不到他的微笑了。所以,这又是一个令人感伤、感怀、感恩的夏令营。

  为了让所有参与过、支持过、受益过、见证过、乃至听说过的人,记住这不同寻常的万年中的一念、千载中的一瞬,柏林禅寺和河北省佛教协会,经过精心的筹备,特地于夏令营活动中的第五天,也就是2013年7月24日上午,在石家庄市人民大会堂为生活禅夏令营二十周年举了隆重的纪念大会。

  参加这次纪念大会的成员,以第二十届生活禅夏令营的全体营员、授课老师、赞助者、营员代表、义工代表、护法代表为主体,此外还有应邀前来的诸山长老、政府领导、学界名流以及其他各界嘉宾,共一千多人。

  本次纪念大会围绕着“回忆和感恩”这一主线而展开:回忆生活禅夏令营的创导者净慧老和尚,回忆生活禅夏令营二十年来不平凡的成长历程;感恩生活禅夏令营的创导者净慧老和尚,感恩生活禅夏令营活动的持续开展过程中,所有的参与者、支持者和见证者。

  为了让人们对生活禅夏令营的成长过程有一个感性的了解,纪念大会正式开始之前,与会大众一起参观了“生活禅夏令营二十周年图片实物展”。该展汇集了历届生活禅夏令营的手册、营衫、营旗,以及大量相关活动场景的精美图片。通过这些图片和实物,过去的二十年再一次从流逝的岁月中穿越到我们的面前。一切如此的真实又如此的幻化。无尽的怀念,无尽的感恩,和着《从心开始》之生活禅曲,在空气中、在每个人的心中静静地流淌。

  上午10点正,纪念大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和《三宝歌》的嘹亮歌声中,正式开始。主持人明杰法师首先介绍了主要来宾,接着全体与会大众一起静静地观看了《净慧长老和生活禅夏令营二十周年回顾》纪录片。该记录片简洁而忠实地呈现了净慧老和尚创办生活禅夏令营的经过,以及社会各界对生活禅夏令营的反应和评价。

  生活禅是净慧老和尚于1992年提出来的一种为适应现代社会的新的修行理念。它以“觉悟人生,奉献人生”为宗旨,这一宗旨囊括了佛教的两大根本精神——智慧和慈悲。它主张“在生活中修行,在修行中生活”,这一特色是对祖师禅“触目是道”、“直下承担”精神的一种新的表述,与现代人的生活方式非常契合。生活禅以“在尽责中求满足,在义务中求心安,在奉献中求幸福,在无我中求进取,在生活中透禅机,在保任中证解脱”为修行目标,这是对大乘菩萨精神的充分继承。生活禅的主要内容是“将信仰落实于生活,将修行落实于当下,将佛法融化于世间,将个人融化于大众”。这是对人间佛教之核心精神的揭示。生活禅的理念提出来之后,二十年来,净慧老和尚又不断地完善、充实其内容,先后提出了 “优化自身素质,和谐自他关系”、“善用其心,善待一切”等口号,以及做人做事的二八方针(做人的八字方针是:“信仰、因果、良心、道德”,即“信仰是人生的根本,因果是人生的准则,良心是人生的保证,道德是人生的价值”;做事的八字方针是“感恩、包容、分享、结缘”,即“面对世界要有感恩的心,和谐自他要有包容的心,回报大众要有分享的心,成就事业要有结缘的心”)。这些提法都具体普适的价值,可以作为在生活中落实生活禅理念的切入点。

  生活禅不是一个宗派,而是一种修行理念,是佛教的现代化与化现代的统一,是对太虚大师提出的“人间佛教”思想的完善、深化和落实,是传统佛教与现实社会的一种成功对接。它不仅抓住了佛教的根本命脉所在,同时也符合现代众生的根器和时代需要,代表了中国佛教的未来发展走向。

  为了弘扬“生活禅”理念,更好地将佛法融化于世间,服务于社会,从1993年起,柏林禅寺每年利用暑假,面向全社会的青年佛子,举办一年一度“生活禅夏令营”。生活禅夏令营是一种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充分体现了人间佛教积极进取、服务社会、利益大众之精神的、全新的弘法模式。这一弘法模式,通过结合青年人的特点和时代特征从不同的角度来解读佛法,将佛法转化人人都可以理解、可以接受、可以践行的充满慈悲精神的智慧,以帮助青年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养成自觉、自律、自主和简单、自然、纯净的生活习惯,增强自我反省、自我修复、自我净化、自我升华的能力为切入点,以源源不断地向社会输送正能量,从而达到建立“人间净土”为目的。正如柏林禅寺的方丈明海大和尚在第二十届夏令营开幕式上所言,夏令营是一座桥,一座将传统导向现代的桥,一座将佛教导向现实的桥,一座将佛法导入心灵的桥;夏令营是一口井,一口源源不断地向青年人输送智慧甘露的井;夏令营又是一棵树,一棵为旅途中困顿的人提供荫庇的树。

  生活禅夏令营已经成功举办了二十届,现在已成为中国大陆青年佛子学习佛法、体验佛法的理想去所,成为中国大陆佛教界一个知名度比较高的弘法品牌。

  参加夏令营活动的营员一般年龄都在十八岁到三十岁之间,具有高中以上文化水平,每届人数都控制在二百五十人左右。在七天的寺院生活中,针对青年人的心理特征,柏林禅寺常住为他们精心安排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如佛学讲座、早晚课诵、学唱佛教歌曲、出坡、普茶、坐禅、行脚、传灯等。

  生活禅夏令营每年围绕一个不同的主题,如“生活在感恩的世界里”、“生活在分享的世界里”、“生活在奉献的世界里”、“生活在结缘的世界里”。今年第二十届夏令营的主题是“自净其意”。夏令营中的佛学讲座主要是围绕这些主题而展开。应邀前来给营员们作佛学讲座的老师,既有德高望重的出家人,也有在家学佛的社会各界名流。他们的讲座都各具特色,既有理论,又有个人亲身体验,同时还具有一定的可操作性,内容生动活泼,深受营员们的欢迎。

  针对营员学佛的实际情况,柏林禅寺特地为营员们编写了一本与寺院传统功课不同的早晚课本,叫《生活禅日课》,早课主要念诵《普贤菩萨行愿品》、三祖的《信心铭》、《怡山和尚发愿文》,晚课主要念诵《金刚经》、《心经》和《永嘉大师证道歌》。这些课诵,以帮助营员树立正知正见、发菩提心为主。通过十多年的试用,广大营员对这个功课本评价很高,认为受用很大。

  为了激发营员们对佛教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感,柏林禅寺每届夏令营都要举办传灯法座。传灯法座将赞佛、供灯、忏悔和发愿等环节有机地组合在一起。在夜空下,营员们手捧蜡烛,伴随着充满感情的佛号声,形成了一个流动的灯的海洋。这一活动既有神圣的宗教性,又有极高的艺术性。每年的传灯法座场面都非常宏大、庄严、感人,将夏令营活动推向高潮。在佛教里,“灯”通常被用来比喻佛的智慧和真理的光明;传灯,象征着将佛的智慧和真理的光明一代一代地传下去,传递给每一个人。传灯,是一件极为严肃的事情,是一种使命的嘱托,是一种责任与承担。夏令营举办传灯法会的目的,就是要点燃每一位信众内心的智慧之灯,激发他们续佛慧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让佛法的真理之光永照世间。

  为了帮助营员们更好地体会在生活中修行,柏林禅寺每天为营员们安排了出坡活动,主要是拔草和打扫卫生,同时还安排他们每天轮流行堂、洗碗、择菜。通过这些活动的精心安排和适当的讲解,让营员们学会安住当下,正念地生活,从中体验“奉献”的快乐。

  为了丰富营员们的生活,柏林禅寺还特意邀请一些素养深厚的作曲家,创作了一批旋律动人、意境悠远的佛教歌曲,并配上优美的歌词,将佛法的精神融入其中,在夏令营期间供营员们演唱。除传统的《三宝歌》之外,如《楞严一笑》、《从心开始》、《六字吉祥颂》、《寒山僧踪》、《丛林之歌》、《生活禅曲》等,这些都是夏令营期间营员们所喜闻乐唱的歌曲,其中,《楞严一笑》、《六字吉祥颂》等歌曲现已流传到社会上。

  柏林禅寺是赵州茶的故乡,为了弘扬赵州和尚“禅茶一味”的思想,柏林禅寺每届夏令营都要举行普茶活动。经过十多年的不断完善,普茶活动由单纯的喝茶、交谈,逐渐演变成一整套由供茶、品茶、闻钟、静坐、交谈等多个细节构成的比较成熟的法事仪式。通过这种仪式,营员们可以从平常的味茶活动中,体会到中国传统文化的“正清和雅”之精神。

  经过十几年的不断探索和总结,柏林禅寺在夏令营活动中,创造了一系列别开生面的活动形式,既富有生活气息,同时又饱和着佛教的精神和神圣,充分调动了每一位营员的参与意识,效果非常好。这些活动安排,为营员们营造了一种清净、轻松的生活氛围。在这种全新的氛围中,营员们慢慢地认识到佛法的博大精深,并开始自觉寻求心灵深处被尘封已久的真善美。

  生活禅夏令营活动,在中国大陆,是一个开创性的举措,能够走到今天,非常不容易。在2006年的生活禅夏令营开幕式上,净慧老和尚曾经回顾道:

  1993 年,在这座有着 1700 多年历史的燕赵古刹的一个临时搭盖的类似工棚的空间里,我们举办了第一届生活禅夏令营。在当时来说,大陆佛教界办夏令营是件新鲜事物,作为禅宗道场的柏林禅寺提出了“生活禅”的修行理念,更是一件新鲜事物。我们尊敬的赵朴老不但赐“生活禅夏令营”墨宝,还特派当时任中国佛教文化研究所所长的吴立民先生莅会致祝贺辞,对河北佛协和柏林禅寺举办生活禅夏令营活动表示支持和肯定。中共河北省委统战部和省民宗厅对省佛协提出举办生活禅夏令营活动的做法,从一开始就是积极支持的,并给予了许多具体的指导。石家庄市和赵县的有关部门对我们举办生活禅夏令营同样给予了有力的支持和指导。就这样,生活禅夏令营连续举办十四届,参加过这一活动的人员达 4000 多人次,有近百位法师、学者莅临授课。

  通过十四年的努力,生活禅夏令营这一活动,逐步成为向海内外宣传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和爱国爱教思想的一个窗口,逐步成为贯彻中国佛协倡导的人间佛教积极进取精神的一个阵地,逐步成为充实和完善生活禅修行理念的一种模式。十四年来,我们一直坚持‘觉悟人生、奉献人生’的宗旨,积极探索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在教义教规上的契入点,这是时代的要求和佛教自身发展的需要,以净化人心、祥和社会为指归的生活禅理念的推行,就是我们对上述要求和需要的一种真诚的回应。

  经过净慧老和尚二十年的不懈倡导,这种弘法方式,得到了越来越多的教内外人士的认同,为中国佛教的未来带来了新的希望和生机。在净慧法师所倡导的“生活禅夏令营”的影响下,现在全国各地,有很多佛教团体,都纷纷效法这一形式,利用暑期,为青年佛子,开办不同形式的夏令营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深得教内外人士的充分肯定。

  北京大学的楼宇烈教授讲:净慧老和尚是现在佛教界的领军人物,是法门龙象,也是一位很有学问的高僧。他提出的“生活禅”的理念非常重要。因为佛教最终应该落实到生活中去,而且这也是契合佛教的根本宗旨,生活禅是佛教的契理和契机。生活禅的宗旨是“觉悟人生、奉献人生”,这是大乘佛教的根本精神所在。智慧就是要我们觉悟人生,慈悲就是要我们奉献人生,所以这个诠释既符合大乘佛教的根本精神,又符合我们时代的要求和精神。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来觉悟人生、奉献人生。为了把修行奉做生活,净慧老和尚又提出了“在生活中修行、在修行中生活”,这是对修行者一个很好的引导。我们应当很好地纪念净慧长老,把“生活禅”的理念很好地坚持下去,而且还要把它不断地发扬光大。

  中国人民大学的方立天教授讲:净慧法师是“生活禅”的首创者。法师于1991年提出了生活禅的理念,并伴随着相应的修持实践,不断地就生活禅的界说、宗旨、内涵和修持方法等阐发论说,形成了一个系统,一个体系。这是中国禅宗史上的一个重要创造,对当代人们调整身心关系、平衡心态、提升人文素质、提高生活价值,都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佛教“生活禅夏令营”是净慧法师首创精神的另一光彩耀眼的亮点。法师于1993年始在河北赵县柏林禅寺创立“生活禅夏令营”,迄今已相继举办了19届,这为知识青年了解佛教文化和佛教优秀传统文化走进社会提供了富有生命力的崭新平台。如今佛教夏令营日益普及,在文化强国建设中发挥作用,净慧法师的开拓之举,功不可没。

  中国社会科学院的杨曾文教授讲:净慧长老大力倡导以“觉悟人生、奉献人生”、“在生活中修行,在修行中生活”为宗旨的“生活禅”,受到广大信众的普遍欢迎,产生良好的社会影响。近年学术界也对这种适应时代和民众需要的“生活禅”予以广泛关注,已有很多以“生活禅”为主题的研究文章发表。现在中国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转型时期,举国上下为提前建成国富民强的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的复兴而努力奋斗。在这种形势下,如何使中国佛教适应时代和民众的需要继续存在和发展?是佛教界和学术界必须进一步探索和研究的重要课题。在这方面,继赵朴初前会长之后,包括净慧长老在内的很多高僧大德已经做出重要贡献,提出很多富有价值的实践方案。他们的经验、倡导的人间佛教以及生活禅的主张,是后世应当继承和进一步发扬的宝贵精神财富。

  观看短片结束后,全体与会者以热烈的掌声欢迎中国佛教协会会长传印长老讲话。传印长老不辞辛苦,以八十五岁高龄,冒着酷暑,前来参加这一活动,这一行为本身,就是对净慧老和尚所倡导的生活禅夏令营这一弘法形式的认同。

传印长老为生活禅夏令营二十周年赠送墨宝传印长老为生活禅夏令营二十周年赠送“人海导航舵,世间生活禅”墨宝 (图片来源:佛教在线)

  在致辞中,长老对生活禅夏令营作出了高度的评介。他说:为了践行、弘扬“生活禅”理念,探索契理契机的佛教弘法方式,长老于1993年夏季在河北省赵县柏林禅寺发起举办了首届生活禅夏令营。这一举措,开风气之先,成为大陆佛教界探索新型弘法模式的典型,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生活禅夏令营是弘扬和践行生活禅理念、落实人间佛教的重要方式。是当代中国大陆佛教界弘法利生、服务社会的一种有效形式。在生活禅夏令营的影响下,中国大陆不同主题、各具特色、形式多样的佛教夏令营活动蔚然成风,为探索当代中国佛教契理契机的弘法方式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二十年来,生活禅夏令营为引导青年学子心向三宝、常随佛学,为佛教界发现人才、培养人才,为探索传统的佛教禅学利益当代社会的有效途径,为弘扬优秀的禅文化,发扬佛教优良传统,践行人间佛教思想,贡献良多,功德无量,不仅在青年学子中深受喜爱,而且获得党和政府的肯定和支持,得到社会各界的认同和赞誉。

  生活禅夏令营不仅在教界产生了重要的影响,同时也得到了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肯定和高度赞誉。继传印长老之后,河北省民宗厅副厅长崔晓辉先生致辞。

  生活禅夏令营的连续举办,引起了学界的关注,并得到了不少热心专家教授的支持。应邀前来出席本次大会的学者代表有:北京大学的楼宇烈教授、李四龙教授,复旦大学的王雷泉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的魏德东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的黄夏年教授、王志远教授,香港大学教授净因法师,北京大学教授湛如法师,台湾的游祥洲教授,日本东国女子大学的何燕生教授,等等。楼宇烈教授作为学者代表也做了发言。

  嘉宾发言之后,柏林禅寺方丈明海大和尚代表举办方致答谢辞。

柏林禅寺方丈明海大和尚致辞柏林禅寺方丈明海大和尚致辞

  明海大和尚出家前是北京大学哲学系学生。大学期间,他经常到广济寺亲近净慧老和尚。怀着对解脱和菩萨精神的向往,毕业后不久,即在净慧老和尚座下披剃出家。二十多年来,他一直常住柏林禅寺,在净慧老和尚的带领下,全身心地投入赵州祖庭的恢复工作。他不仅是生活禅夏令营的见证者,同时也是主要的参与者和组织者。对于老和尚为何要提倡生活禅、为何要坚持举办生活禅夏令营,以及二十年的探索、二十年的甘苦,他的理解和体会最为深刻。

  明海大和尚讲:“晚清以降,中国走上现代之路,中国人的身心也走上亘古未有的改造之路,中国人的精神生活发生了急剧的变化,中国佛教迎来了历史上最大的考验。这张现代化的考卷,太虚大师在做,虚云老和尚在做,我们的恩师慧公老和尚也在做。一直到今天,我们还在继续往下做。恩师慧公老和尚其实是轮到这样一个考题:怎样重新塑中国人的信仰体质,重新开垦现代人的心田?怎样让佛法这颗古老的种子落下来,让久远的传统在现代生活中生根发芽?”

  他说,我们应当在这样一个大的背景下来理解慧公老和尚的生活禅理念。他说,“生活禅夏令营就是生活禅理念和一茬茬年轻人良性互动、辗转增上的最佳平台。年轻人把生活禅理念带入更广大的社会空间,生活禅理念也在夏令营这个充满生机贯通未来的菩提道场中,成熟、完善,最后长成了一棵大树,荫庇这个时代的一切善根,表达这个时代的一切善念。可以说,今天的生活禅理念,是现代社会的正法眼藏,今天的生活禅夏令营,是正能量的集散地。”

  在讲话中,明海大和尚除了对生活禅和生活禅夏令营的意义作出自己的理解之外,还对二十多年来支持、参与生活禅夏令营活动的所有高僧大德、政府领导、护法居士、专家学者以及各界朋友,表示真诚的感恩。

  在生活禅夏令营二十年的成长过程中,前后有一百多位法师、学者和社会各界名流,作为授课老师,参加了夏令营活动。他们从不同的角度,为营员们讲解佛法,同营员们一起分享学佛经验和体验。他们的讲演在营员们的心目中种下了光明的种子。为了表达对历届授课老师的感恩之心,本次纪念大会邀请了第一届夏令营的全体授课老师登上主席台,接受第一届生活禅夏令营营员代表的献花。参加纪念活动的第一届夏令营的老师有济群法师、净因法师、湛如法师、王雷泉教授、于晓菲教授。

  人世沧桑,年华流逝,在滚滚红尘中,在这个特殊的时刻,当第一届夏令营的师生们再度相逢时,个中的心慰和喜悦,感恩和祝福,自然无以言表。生活禅夏令营让素昧平生的师生们走在了一起,从此师生之间、佛与学子之间结上了殊胜的法缘,这个法缘已经让数以千计的轻年学生,以及他们的父母、朋友,与佛陀联通在了一起,而且,尽未来际,将相续不断,不弃不舍,展转增上,共趋光明之海。这是一个多么奇特和不可思议的因缘啊。师济群法师代表全体授课老师发言,说出了如下这段话:……

  “大众认同,大众参与,大众成就,大众分享”,这十六字方针,是净慧老和尚提出来的关于生活禅的做事理念。生活禅夏令营之所能够坚持到今天,而且越办越好,与众多的护法居士慷慨解囊分不开,与众多义工长期以来默默的奉献分不开。为了表达对这些护法居士和义工的感谢,大会将护法居士代表香港旭日集团总经理杨勋居士、北京荷塘月色素食馆经理夏泽红居士请上席台,接受了营员代表的献花和净慧老和尚生前书写的“慈悲喜舍”墨宝;贾智慧居士、赵增军居士、张绍洪居士、向晓云居士、田鹏居士、黄帅居士、许书信居士、李晓林居士等,作为义工代表,亦随后被请上主席台,接受了净慧老和尚书写的“清风无价”之墨宝。

  纪念大会中间,与会者还欣赏了由净慧老和尚作词,著名歌唱家付笛生、任静夫妇作曲并合唱的《禅在生活中》。这首歌歌词意境优美,旋律动人,获得了全场经久不息的掌声。

  纪念大会的最后节目是诗歌朗诵《生活禅夏令营颂》以及北京禅悦之声合唱团合唱《生活禅曲》和《从心开始》。禅悦之声合唱团是净慧老和尚生前提议组建的,已经有五年的历史。该团以北京赵州茶馆为依托,多年来,大作音声佛事,先后有上百人参加,受到广大在家信众的热烈欢迎。

  纪念大会结束后,当天下午,全体营员和来前来参加纪念大会的部分嘉宾、信众和市民,还在大会堂一同观看了黄梅戏《传灯》以及杨勋居士的佛法讲座。

  《传灯》是湖北黄梅县剧团新创作的一部宗教题材的优秀剧目,再现了当年禅宗四祖、五祖、六祖之间传灯的感人故事。该剧在创作和演练的过程中,得到了净慧老和尚的大力支持。老和尚多次帮他们修改剧本,并为剧团提供两百万元的资金,置办全套的演出道具。该剧曾经在北京国家大剧院上演过,深受观众的欢迎和演艺届专家艺人的高度评价。

  为了纪念夏令营二十周年,除了召开本次纪念大会之外,柏林禅寺还策划了印制了《片香集》、《禅悦光影——生活禅夏令营二十周年纪念画册》、《生活禅曲音乐专辑》等纪念品。《片香集》是二十届生活夏令营讲演文集的片断精选,透过它,我们可以一品生活禅的法味。《生活禅曲音乐专辑》则将历届夏令营活动中原创的佛教歌曲汇集在一起,这些曲子,歌词意雅洁,旋律动人,曾经深受营员们的喜爱,其中《楞严一笑》、《六字吉祥颂》等,已盛行于网络,成为流行歌曲。

  生活禅夏令营活动虽然已经举办了二十届,但这只是一个良好的开始。面对信众人数的不断增长、信仰层次的参差不齐和信仰需求的多元化趋势,生活禅夏令营将面临更多的挑战。理论上如何更细化,更贴近生活,形式上如何多样化,更贴近大众,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去认真思考和探索。

  回忆是为了继承和更好地创造,感恩是为了珍惜和更好地奉献。愿生活禅灯照亮我们生活中的每一个角落,愿生活禅灯一代一代地传承下去,为我们的社会不断地输送正能量。

  第一届夏令营授课老师

  济群法师、湛如法师、净因法师、王雷泉、于晓非教授感言:

传印长老为第一届夏令营的全体授课老师赠送琉璃佛像()传印长老为第一届夏令营的全体授课老师赠送琉璃佛像(图片来源:大公网)

  济群法师:感恩净慧老和尚提供学习、锻炼和大家结缘的平台,生活禅既继承祖师禅,又是人生佛教的尝试重演。

  湛如法师:净慧老和尚是智者长者和禅者。柏林禅寺是心灵家园,法门鸡汤尘世白莲。

  净因法师:有生以来第一次走上弘法讲台,生活禅夏令营不仅向莘莘学子心灵深处播下佛法的种子,更是培养弘法人才的摇篮。近百年来,中国佛教改革来两件大事,人间佛教、生活禅。老和尚说,修行要找一个着力点,这个着力点既是佛教的又是社会的,生活禅就是一个可操作的着力点。

  王雷泉教授:宗教是解决人类所有问题的最后方案,夏令营是解决宗教珠探索,看到了解决问题的希望。有六通:一,政教之间的紧张关系通;二,传统与现代之间的紧张关系通;三,在家和出家关系通;四三根普被即精英佛教和大众佛教;五,学术和信仰关系通;六,契理和契机通。不仅现代化更要化现代。

  于晓非:1992年开始来柏林寺第一届以后第二届第五届等几次都领学生来柏林寺学习佛教。寺院告诉学生,什么是信仰。

  夏令营义工代表

  李晓林感言:

夏令营中的义工身影夏令营中的义工身影

  春来春去,花开花落,20年弹指一挥。代表义工说几句话,代表硕大的义工队伍,代表大愿不尽的菩萨们,很是诚惶诚恐。

  在每年夏天,无数的义工,放下家中俗世间的事物,从各地走来,来到石家庄,来到赵县,来到柏林禅寺,把柏林寺当作家,把服务夏令营当做家务。从火车站接站,到斋堂厨房做饭;从安置寮房住处,到医护卫生防疫;等等。为了一个星期的生活禅夏令营的顺利进行,一般提前很久就在寺院内外做准备工作,夏令营结束后还要做每个讲座录音的文字整理出版等多项工作。大家一边尽心尽力地服务着夏令营,一边学习和实践着生活禅,体悟着禅的精髓,分享着大家成长的巨大喜悦。

  义工们总是觉得出力太少,得到的太多。非常感恩师父倡导的生活禅和生活禅夏令营,能够让我们将个人微不足道的沧海一粟,融入生生世世精进修行的光明世界,精进从容地把握当下,老实做事,认真用功。

  我们将努力沿着生活禅的道路,善用其心,善待一切,继续在十方大德的指导和庇护下,做好柏林寺的家务,与广大营员共同成长,同登彼岸。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